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未來五年工會女職工工作目標任務明確——

引領廣大女職工以奮斗創造美好生活

2019年02月28日08:55  來源:《工人日報》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牢把握我國工人運動時代主題,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大力推動男女平等基本國策和《中國婦女發展綱要》貫徹落實,服務改革發展穩定,強化維權服務,深化自身建設,以改革創新精神推動新時代工會女職工工作再上新台階……”2月26日至27日在京召開的全總女職工委員會七屆一次會議,明確了今后五年工會女職工工作的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要求各級工會女職工組織團結引領廣大女職工以行動建功新時代,以奮斗創造美好生活。

當前,我國女職工隊伍規模不斷壯大、結構深刻變化。為此,今后五年工會女職工工作將切實加強思想政治引領。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深化“中國夢·勞動美”主題宣傳教育,運用女職工喜歡和熟悉的話語體系,網上網下多形式開展有特色、接地氣、針對性強、精准度高的宣講教育,引導廣大女職工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包括廣大女職工在內的工人階級建功立業。為此,各級工會女職工組織將組織動員女職工積極參與“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主題勞動和技能競賽,探索建立適應女職工特點和職業發展需求的勞動和技能競賽機制,充分激發女職工創新創造活力。叫響做強“五一巾幗獎”品牌,推動提高勞動模范、大國工匠等評選中女職工比例,實施女職工職業技能提升計劃,培養打造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女職工隊伍。

聚焦促進性別平等,全面維護女職工合法權益和特殊利益,各級工會女職工組織還將推出一系列務實舉措。

——緊緊圍繞女職工平等就業、薪酬待遇、生育保護、職業發展等權益實現問題,積極推動用人單位建立健全性別平等制度機制,推廣應用《促進工作場所性別平等指導手冊》。

——積極推動和參與性別平等及女職工權益保護法律法規政策制定修訂,培育打造更多更有實效、更有影響力的維權品牌,著力推進女職工專項集體合同擴面提質增效、女職工休息哺乳室應建盡建。

——進一步建立健全工會女職工法律服務機制,加強女職工法律服務隊伍建設。

適應女職工美好生活需要,各級工會女職工組織將繼續做實做細服務女職工工作,拓展“女職工關愛行動”內容,做好困難女職工解困脫困工作,加大對女農民工、單親困難女職工等群體的幫扶力度。圍繞“三個注重”指示要求,深入實施“培育好家風——女職工在行動”主題實踐活動,充分發揮女職工在社會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獨特作用。此外,各級工會女職工組織將深化改革創新,不斷增強工會女職工組織生機活力。(記者張銳)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