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關注農民工

60家企業,1.2萬余個崗位,就近就業和勞務輸出齊頭並進

吉林“春風行動”讓農民工有活干、有錢賺

2019年02月28日09:34  來源:《工人日報》

2月15日,吉林省暨鬆原市2019年“春風行動”啟動儀式在前郭縣全民健身活動中心體育館舉行。當天,共有60家企業提供用工崗位1.2萬余個,吸引附近鄉鎮1000余名農民工前來咨詢、應聘,600余人達成就業意向,活動現場便歡送200余名農民工集中到浙江等地就業。

“我家地包出去了,不能在家干待著,就想出去闖一闖,當個月嫂也行,要是有招夫妻工的就更好了。”來自鬆原市一鄉鎮的王大姐一大早就來到招聘會現場。她告訴記者,年前就業局組織了逐村送崗位到戶活動,鼓勵村民外出務工增收,她和村裡不少姐妹都萌生了要到城裡當“上班族”的想法。

“咱農民工出去打工,最怕的就是拿不到錢。知道就業局組織招聘會,我特意帶著媳婦和侄子一起來看看。”長春榆樹市的侯仕品說,以前他在鎮上賣農資,這兩年生意不好做,就想去外面打工試試。

鬆原市長山鎮的丁女士在場內走了一圈,咨詢了十幾個企業,她一邊向記者展示手中厚厚的一沓招聘宣傳單、就業創業政策等資料,一邊對記者說:“在就業局組織的招聘會上找工作心裡有底,我想幫表弟找份能學到手藝、有發展前景的工作,現場還真有不少合適的,回去好好挑一挑。”

為了激發農民工的求職欲望,創造使其願意穩定下來安心工作的環境氛圍,各企業也紛紛制定出各式吸睛的優厚政策。

月薪3800~6500元,每月3天帶薪休假,辦理六險,宿舍設有夫妻間,子女上大學每月可獎200元助學金……在丹東耘墾牧業有限公司的招聘展位前,咨詢報名的農民工絡繹不絕。該公司招聘培訓專員呂映辰告訴記者,這是他代表企業第二次來吉林招聘,年年都有不少收獲。目前企業正值老員工大批量退休,急需補充新工人之時,接下來,他還將到吉林省內其他地區繼續招聘。

“吉林已連續15年開展‘春風行動’。今年,針對農民工就業創業新形勢,全省人社部門將通過集中舉行招聘會、開展就業政策咨詢、培訓農技工、加強權益保護等工作,幫助有就業意願的農民工朋友有活干、有錢賺。”吉林省就業服務局副局長張光烈說。

張光烈告訴記者,根據省內目前經濟發展狀況,勞務輸出仍是就業工作的重點。同時,該省還將全力滿足省內企業發展用工需求列為今年就業服務工作的重點,組織勞動力相對豐富的白城、鬆原與用工需求缺口較大的延邊州簽訂東西部合作勞務協議,以加強人力資源在省內的合理流動。此外,全省也將繼續大力助推返鄉創業工作,帶動更多農民工就近就地就業,解決當地經濟發展問題,解決部分農民不能外出務工、農村空巢老人無人照顧等難題,幫助農民致富增收。(記者柳姍姍)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