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廣東

東莞市總加強村級工聯會建設

實行“九有六好”標准,推動25人以上企業全部建會

2019年03月01日09:11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日前從廣東省東莞市總工會了解到,東莞工會將今年定為基層工會建設年,並印發《東莞市總工會關於加強村(社區)工聯會建設的意見(試行)》(以下簡稱《意見》),要求基層工會規范做好各項工作,推進基層工會建設,特別是25人以上的企業要全部建立工會。

《意見》明確提出,要加強村(社區)工聯會建設,推進村(社區)工聯會規范化建設,按照規范化建設的標准,建設“九有六好”工會,“九有”即有牌子、有印章、有干部、有辦公地點、有活動場所、有工作制度、有主題活動、有經費保障、有台賬和檔案資料,“六好”為黨政重視支持好、圍繞中心工作好、組織網絡健全好、履行基本職責好、指導幫助企業好、服務職工群眾好。

據此,東莞市部分鎮總工會著手推進基層工會建設。橋頭鎮總工會對全鎮356家25人以上企業進行上門摸查,了解到已建會56家,41家企業倒閉及搬遷,153家為25人以下企業,未建會106家,對此,該鎮成立由鎮黨委副書記擔任組長的領導小組,建立鎮、村(社區)二級工會聯動,稅務、人社、政法、商務、經信等部門聯動的工作機制,同時制定工作方案、落實工作責任,召開工作會議進行專題部署,鎮總工會分4個工作小組,實行領導帶隊督導及部門包干制度。

為及時反映各鎮街基層工會建設情況,東莞市總專門編印基層工會建設工作動態,供各鎮街總工會交流情況、參考借鑒。今年的第一期刊登了3個鎮街的工作動態,分別是橋頭鎮總工會鋪開對25人以上企業組建工會工作,企石鎮總工會有序推進25人以上企業建會,虎門鎮總工會抓百人以上企業建會帶動全鎮工會組建工作等。(記者葉小鐘 通訊員李偉雄)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