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上海

上海啟動“碧水保衛戰”勞動競賽

在催生一批“治水英雄”的同時促進水務行業工會組織建設

2019年03月04日10:31  來源:《工人日報》

2月28日,上海市召開城鄉中小河道整治勞動競賽2018年總結暨2019年工作推進大會,上海市總工會、市水務局在兩年來組織開展“打好河道整治攻堅戰,全面提升上海城鄉水環境”勞動競賽的基礎上,對接中國農林水利氣象工會“助推綠色發展、建設美麗長江”勞動和技能競賽,全面啟動了(2018∼2021年)“打好碧水保衛戰”勞動競賽。

據了解,圍繞“2018年全面消除河道黑臭,2020年基本消除劣Ⅴ類水體,2021年全面消除劣Ⅴ類水體”的總體目標,上海在組織管理、設計咨詢、工程(財務)監理、工程施工、河道養護、排水運行六大板塊中持續開展勞動競賽。同時,立足推進科技創新、提升勞動者素質,相繼開展了“水環境監測技能競賽”“無人機應用案例”“啄木鳥”杯安全質量監督技能競賽等專項勞動技能競賽,以及“上海市水務行業職業技能競賽”“建設精品工程、營造生態河湖”和防汛減災預報技術比武等競賽活動。

勞動競賽有力促進了中小河道綜合整治工作,在2017年取得階段性勝利的基礎上,2018年全年完成408公裡河道水利工程、698個住宅小區雨污混接改造及12249處其他雨污混接點改造,打通550條斷頭河。

勞動競賽不僅催生了一批“治水英雄”,3個集體被授予上海市五一勞動獎狀,4個集體被授予上海市工人先鋒號,4位個人被授予上海市五一勞動獎章。更以競賽為契機,增加勞動競賽在上海水務領域非公企業和小微企業覆蓋面,提高了上海水務領域非公企業和小微企業建會率,推動職工體檢、療休養、休息休假制度的有效落實,讓職工充分享受發展成果,增強幸福感,使職工的合法權益得到落實。

據悉,行業各管理部門、行業協會、行業工會聯合會將在上海市總工會、市人社局的指導下,繼續利用“水生態環境勞模創新工作室聯盟”平台,通過技術講堂、職工技術培訓、技能比武等活動,在提升職工勞動技能的同時,探索建立水務行業職工職業技能等級評價體系。(記者錢培堅 通訊員劉祎芸)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