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干部論壇

打造屬於高素質產業工人的“大時代”

2019年03月05日08:32  來源:《工人日報》

新時代是高質量發展的時代,也是屬於高素質產業工人的“大時代”。

對於提高產業工人素質、發揮主力軍作用、提升創新能力等問題,代表委員中的一線職工、工會干部和企業管理者早已達成共識:高質量發展需要好工人。不過,要讓產業工人真正能夠立足“大時代”建功立業,從政策到落實,需要做的還有很多。

張恆珍委員:“讓工人覺得未來有前途”

張恆珍委員是中國石化集團茂名分公司化工分部裂解車間壓縮分離班班長。這位20余年操作零差錯的“首席技師”,從未離開過一線崗位,因為她熱愛自己的工作。

“現在仍有不少人習慣給技術技能人才貼上‘做工人低人一等’‘做工人沒有前途’的標簽,這樣的觀點太陳舊。”張恆珍委員皺起了眉頭。

張恆珍委員有著一連串傲人業績:先后提出並參與實施解決重大技術問題超過40項,為企業創造直接經濟效益2.46億元﹔自創的一系列排查問題與技術攻關方法,如今已經被編入技術手冊,成為茂名石化解決同類技術難題的重要“藍本”﹔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技術能手”“南粵巾幗十杰”等稱號……

“我的成長經歷可以充分說明,當工人是有前途的。”張恆珍委員自信地說。

“全社會都應該尊敬勞動模范、弘揚勞模精神,讓誠實勞動、勤勉工作蔚然成風。”張恆珍委員建議繼續加大對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宣傳力度,讓大國工匠、勞動模范走進校園,在全社會宣傳展示能工巧匠和高素質勞動者的先進事跡,推動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融入每個行業、社會每個角落,“讓更多人感到作為勞動者十分光榮和自豪”。

徐念沙委員:“職工思想政治工作也是生產力”

“我們的身邊總能看到一大批吃苦耐勞、任勞任怨、技術精湛、愛崗敬業的產業工人,這支隊伍不斷壯大、素質不斷提高,為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作為中國保利集團公司黨委書記,徐念沙委員特別關注職工思想政治工作。他話鋒一轉,“就目前情況來看,產業工人思想政治工作存在一些問題。”

職工思想政治工作也是生產力。但在調研中,徐念沙委員注意到,一些職工“以廠為家”的主人翁意識淡化,缺乏對工人身份的認同感和自豪感,特別是部分新生代產業工人自我意識強,工作生活理想化,缺少扎實的職業規劃和吃苦耐勞精神,歸屬感弱,穩定性差。

與此同時,另一種情況也的確存在。

台上領導講課口若懸河,台下職工偷偷掏出手機刷微信、看“抖音”,這種場景在許多單位都曾發生過。一方面是思想活躍的90后一線職工,另一方面則是企業傳統思想教育的“說教”“灌輸”。陳舊的話語體系,落后的方式手段,許多企業經營者、管理干部缺乏做好職工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和本領,不能和一線職工打成一片、交上朋友。

“職工思想工作應該是‘一把手’工程。”徐念沙委員認為,必須盡快創新職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善於運用新媒體平台,實現體驗式教育。同時,做到對路管用,及時掌握不同職工的訴求,“用一把鑰匙開一把鎖”。

“做好職工思想工作,還要幫助職工解決實際問題。”徐念沙委員表示,應特別關注農民工等新生代產業工人群體,消除服務工作中的空白點、盲點和沙漠地帶。包括推動完善落實農民工等新生代產業工人的住房、戶籍、子女教育等相關政策,著重在農民工就業培訓、勞動保護、法律援助、文化生活等方面加強服務,確保職工共享改革發展成果。

李守鎮委員:“建議設立‘大國工匠獎’”

李守鎮委員是全國總工會經費審查委員會原主任。這位“老工會”對技術工人在制造業高質量發展中發揮的作用看得很重。“隻有一大批‘大國工匠’式的高技能人才涌現出來,我們的民族工業才能在世界上有立足之地。”

李守鎮委員認為,培育大國工匠,需要盡快在全社會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在我國,‘學而優則仕’的觀念根深蒂固,重學歷輕能力、重知識輕技能的現象普遍存在。”他建議,新聞媒體的重要版面、黃金時段和優秀欄目應多關注報道技術工人,大力宣傳技術工人的貢獻和價值,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特別是鼓勵文藝工作者創作出更多宣傳勞動者、展現新時代工人階級風採的優秀作品,將工匠精神融入校園文化、企業文化建設。

“建議設立‘大國工匠獎’,作為技術技能人才的最高獎項。”李守鎮委員建議,加大對技術工人中的技術尖子和創新能手的表彰獎勵力度,使勞動光榮、技能寶貴、創造偉大成為社會主流價值觀,引導廣大勞動者精益求精鑽研技術,用勤勞和智慧創造社會財富和美好人生。此外,加強勞動教育,開展生產實踐,讓孩子們從中小學甚至幼兒園就到田間地頭、工廠車間學習勞動,用勞動“立德樹人”。

王曉峰委員:“持久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

作為全國總工會勞動和經濟工作部部長,王曉峰委員的“主責主業”之一就是在廣大企業中推廣勞動和技能競賽。“勞動和技能競賽是工會的傳統工作。我們現在的課題是,如何廣泛深入持久開展競賽活動,並將這項工作推向民營企業。”

事實上,已經有許多企業開展了多層級的勞動和技能競賽,並以職工創新為主體,廣泛開展了群眾性技術創新活動。“這些平台載體不僅激發了職工的勞動熱情,提高了勞動生產率、提升了企業核心競爭力,更為廣大職工成長成才、創新建功搭建了廣闊的舞台。”王曉峰委員自豪地說。

來自全國總工會的數據顯示,2018年,全國有80.4萬家基層企事業單位工會開展了勞動和技能競賽,吸引7783萬名職工參加。作為國內規格最高、工種門類最多、影響力最大的職業技能賽事,第六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輻射帶動了1000多萬名職工參加各級各類技能比賽,150多萬名職工通過比賽晉升技能等級。

楊軍日委員:“要為技術工人晉升打開通道”

“在企業中,有一項‘五小’活動開展了許多年,能量是十分巨大的。”經常到企業和職工中調研的全國總工會社會聯絡部部長楊軍日委員告訴記者,“五小”活動即職工的“小發明、小創造、小革新、小設計、小建議”,雖然看起來科技含量不太高,卻常常收到令人驚嘆的效果。

一線職工的創新成果,解決了許多企業生產瓶頸和技術難題。據統計,近5年來,全國職工提出合理化建議6224.6萬件,技術革新項目349萬項,發明創造項目111.7萬項,推廣先進操作法項目99.1萬項,有70.6萬件職工技術創新成果獲得國家專利項目。此外,已有17位由全國總工會推薦的技術工人創新成果榮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

然而,楊軍日委員注意到,許多企業存在“唯學歷用人”的現象。大學畢業生有著明確的晉升路線,但工人隻能在生產車間一線干到退休。

與此同時,企業對職工技術創新缺乏有效激勵機制,在收入傾斜、等級晉升等方面缺乏制度化規定,現有政策沒有得到有效落實,呈現“玻璃門”現象,導致職工技術創新內生動力不足。

對此,楊軍日委員建議,“打開一個通道”,即技術工人可以“轉行”做工程技術人員,讓技工也可以通過提高技能、學識,當上“工程師”。

事實上,2018年,中辦、國辦印發的《關於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的意見》,就對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特別是創新技能導向的激勵機制進行了設計。但在實際操作中,還存在“中央熱”“地方冷”、“政策熱”“企業冷”的狀況,“好政策要有好落實,使之真正轉化成培養高技能產業工人的‘生產力’。”楊軍日委員說。(記者 鄭莉 陳曉燕)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