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全國政協總工會界委員為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發聲——

應對實現高質量發展中的“老問題”“新挑戰”

2019年03月05日08:36  來源:《工人日報》

“推動高質量發展關鍵是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我國制造業一大瓶頸是技術工人短缺、高技能領軍人才匱乏、工人創新能力薄弱等問題”“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當務之急是保護和培育好勞模精神、工匠精神產生的土壤”“我國依然是世界上人口和勞動力最多的發展中國家,解決就業問題具有長期性、艱巨性、復雜性”“迫切需要把‘三新’就業群體權益保障提上日程”……今天下午,在參加共青團、總工會、婦聯、青聯界別委員聯組討論時,來自全國政協總工會界別委員們的發言,讓會場一度進入了“職工時間”。

全國總工會副主席、書記處書記閻京華委員率先提出了一個“老問題”:10多年前就開始出現的“技工荒”始終沒有得到根本解決,技工緊缺現象逐步從東部沿海擴展至中西部地區,從季節性演變為經常性。

“現在仍有不少人習慣給工人貼上‘做工人沒有前途’的標簽。”發言時,來自一線的張恆珍委員講述了發生在身邊的真實故事。在一次企業新職工交流會上,一位剛進廠的職工對她說:“我的親戚們聽說我在央企上班,都很羨慕,可一聽說我是一名一線操作工人,表情馬上就變了。其實我覺得當工人沒什麼不好,他們為什麼這樣看我?”新同事的疑惑讓這位50歲的首席技師心裡變得沉甸甸的。

而令中國保利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徐念沙委員感到沉重的則是另一個“老問題”——就業。

“穩就業既是一個經濟問題、發展問題,又是一個社會問題、穩定問題,需要給予足夠重視。”徐念沙委員注意到,我國就業壓力仍不小,2018年新增就業1361萬人,同比增加10萬人。“特別是在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背景下,產能過剩行業、勞動密集型行業去產能都會給就業帶來挑戰。”

作為一名律師,皮劍龍委員提出了一個“新挑戰”:在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就業群體中,快遞員、送餐員、代駕員、網約車司機等職業構成了主要部分。他們因工作地點、工作時間、用工關系彈性化等特征,給傳統勞動關系和社會保障制度帶來挑戰。

雖然視角不同,但4位委員聚焦的問題背后,是相同的宏大課題:如何培養符合新時代發展需求的產業工人隊伍,並保護好發展好他們的合法權益?

閻京華委員認為,應站在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實施制造強國戰略的高度,把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強領導、統籌推進、狠抓落實。他建議,中央適時召開全國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推進會,形成各級黨委統一領導下、各方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宏大的產業工人隊伍,為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的人才保障。

徐念沙委員建議,提升職工交流轉崗的承受力。特別是通過創新培訓內容和方式,提升職工素質和技能,使其可以在更廣的領域就業,增強職工就業及職業轉換能力。同時,注重合理配置人力資源,“通過建立有效的人員流動機制,根據不同職工的特點,安排其到合適的工作崗位,使人力資源得到優化配置”。

皮劍龍委員表示,勞動監察部門應將“三新”就業群體作為重點監察對象,定期開展專項或聯合執法檢查。同時,推動工會組織向新興領域新興群體延伸,努力吸收“三新”就業群體加入工會組織,維護好這一龐大群體的合法權益。

“勞動沒有高低貴賤之分,任何一份職業都很光榮。”張恆珍委員呼吁,既要依靠價值引領,更需要培養誠實勞動作風。應通過政策上完善、輿論上引導、制度上保障等措施,讓技術技能人才更加體面地工作、更好更快地成長,使崇尚勞動成為全社會的情感認同和自覺行動。(記者鄭莉 陳曉燕)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