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綜合報道

職工心理健康成為代表委員熱議話題

在職工心裡種下“太陽花”

2019年03月11日09:50  來源:《工人日報》

“我們企業很多項目都在深山老林、荒郊野外,職工工作條件艱苦,業余生活單調,一些職工尤其是年輕職工不適應這種生活,容易產生心理問題。現在,我們正在項目工地上建設‘幸福之家’,為農民工提供生活便利、娛樂項目、心理幫扶等服務,很受農民工歡迎。”說起職工健康話題,中國鐵路工程集團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李長進委員“秀”起了企業實施的一項“員工關愛計劃”行動。

職工心理健康問題日益受到公眾關注。這種關注也投射到了今年的全國兩會上。3位代表委員就此發聲,呼吁加大監測和干預力度,從降低職業緊張和生活壓力等途徑入手,讓職工少一些“心事”,以健康的身心狀態投入工作中。

2016年∼2017年,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俞文蘭教授帶領團隊開展了一次以女職工為對象的調查,涵蓋的群體來自醫藥衛生、石油化工、機械制造、電子、冶金、鐵路、金融、行政機關等10多個行業,有67687人。結果顯示,有六分之一的女職工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問題,有三分之一的女職工可能存在心理健康問題傾向。調研結果還顯示,心理健康問題影響到女職工生理健康。

事實上,隨著社會競爭不斷加劇,壓力增大,公眾心理健康問題增多。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研究員孫承業委員認為,職工對心理健康的需求越來越大,但社會各界對此關注度還遠遠不夠,亟須對此進行研判。

對於造成職工心理健康問題的成因,許多代表委員分析認為,除了生活壓力,另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職業緊張”。“‘職業緊張’已經成為現代職業人群最為突出的健康問題之一。”孫承業委員說。

從事健康咨詢工作的廈門市麗行公益慈善會發起人劉麗代表注意到,“職業緊張”對人們精神健康有著很大影響。她經常為小區居民和企業職工舉辦健康知識講座,一些工作壓力較大的職工表現出了更多的咨詢求助願望,而這種願望源於工作生活中的苦悶無處排解。

俞文蘭教授團隊調研的結果也顯示,在工作壓力大,工作自主性差、同事交流匱乏、人際關系復雜的行業或職業中,女職工抑郁表現更為突出。

孫承業委員更願意用“職業緊張”這個詞代替“職場心理健康問題”,他認為,在人們的一般觀念中,“心理疾患”容易讓人聯想起“精神有問題”,導致很多人不願意尋求專業的心理干預和幫助,心理健康狀況繼續惡化。

劉麗代表和孫承業委員表示,長期處在高度的“職業緊張”中可能產生兩個影響,一是導致職工個人心理疾患,另一個是勞動效率降低。

一項針對350多名新疆沙漠油田作業人員“職業緊張”狀況與高血壓關系的調查結果顯示,由於職工在偏遠地區工作,工作之余缺乏有益身心的休閑活動,平常與人交際較少,工作性質單一,工作壓力日益積累,人們自我調節壓力的能力降低,緊張的情緒得不到釋放,更容易患高血壓等慢性病。

“預防這種局面,企業可以採取多項措施。”孫承業委員建議,企業管理者應制定預防“職業緊張”系列措施,從改善工作環境和優化勞動組織管理入手,引入專業力量對“職業緊張”進行監測,提高職工自我保健意識,同時通過開展心理咨詢和輔導等干預措施,使職工緊張情緒得以舒緩,全面提高職工身心健康水平,讓職工以更佳狀態投入到工作中。

孫承業委員和李長進委員都推薦一項措施——員工幫助計劃(EAP),核心內容是為員工提供專業心理診斷和建議。這項風行於歐美尤其是世界500強企業的員工福利,近年來也在國內不少企業得到推廣。

李長進委員介紹,在不斷改善職工工作環境的同時,他所在的公司成立了專業心理咨詢師團隊,及時發現和干預職工心理問題。這項舉措實施兩年后,職工心理問題發生率大幅下降。

劉麗代表則發現,一些企業在開展職工心理輔導方面專業力量不足,影響成效。她建議,適應企業和職工對心理健康服務需求日益增加的實際,應該大力培養心理咨詢專業人才,並建立健全心理咨詢網絡,加強心理咨詢服務工作。企業在對職工開展心理輔導的同時,還應該營造健康、安全、舒適的工作場所,開展有益身心的文化活動。

●新聞鏈接

什麼是EAP

EAP(EmployeeAssistanceProgram)即員工幫助計劃,是企業組織為員工提供的系統的、長期的援助與福利項目。其核心內容是通過向一個企業或組織機構內的員工提供關注個人心理和行為健康的各種服務,來提升員工的個人生活質量和工作績效,從而使員工個人和組織都受益。

在一些國家,廣義的EAP還包括幫助員工解決具體問題,從而使員工能夠更加健康、更有活力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隨著經濟全球化進程的加快,企業規模不斷擴大,出現了越來越多跨國企業,領導層流動性增加,員工離職率增加等問題出現,引起了管理者的重視。同時,一些國家的政府對EAP的態度越來越積極,認為EAP不僅給企業帶來收益,也給社會帶來好處,因而EAP在政府部門、軍隊得到廣泛應用。

近年來,這項風行於歐美尤其是世界500強企業的員工福利,也在我國不少企業得到推廣。(記者 鄭莉 陳曉燕整理)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