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綜合報道

代表委員聚焦職業病防治——

“關愛勞動者職業健康就是保護生產力”

2019年03月11日09:52  來源:《工人日報》

●新聞背景

3月9日,在總工會界別小組討論時,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研究員孫承業委員講述了一個耐人尋味的故事:某大型跨國企業8年前設立了一個獨立機構——健康服務部,員工職業健康、勞動力管理是這個部門的“主責主業”,就是對職工健康狀況進行及時干預。運行5年后,企業管理層發現,2016年企業員工平均請假天數從前一年的6天減少到3天,健康保險費率也有所下降,企業為職工健康的投入,早已被獲益抹平了。

代表委員們注意到,近年來,有關部門和各地在職業病防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職業病危害的源頭治理和專項整治力度不斷加大,急性重大職業病危害事件得到有效遏制,勞動者的職業健康水平得到了穩步提高。但同時,隨著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老問題”尚未解決,“新問題”又產生了。

值得關注的是,職業病危害仍是我國重大公共衛生和社會問題。據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統計,2017年,全國共報告了26756起新發職業病病例。其中,職業性塵肺病22701人。同時,還有職業性耳鼻喉疾病人群、職業化學物中毒人員、職業性眼病等報告病例。

與此同時,伴隨職場工作壓力增大,職業緊張誘發了負面情緒,乃至心理障礙、心理疾病。由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主持完成的中國首個心理健康藍皮書——《中國國民心理健康發展報告2017∼2018》顯示,有48%的受訪者認為社會上人們的心理問題嚴重。

“一個擁有身心健康員工的企業,才是真正充滿活力的。關愛勞動者職業健康,就是保護生產力。”代表委員們呼吁,將保障民眾基本職業健康與職業病防治權利,納入全方位健康保護之中。

“在軌道交通和地上地下綜合建設帶動下,城市地下空間開發規模增長迅速。與此同時,給地下空間施工建設者們帶來了巨大挑戰。”上海建工集團股份公司副總工程師王美華委員,向人們展示了一個鮮為人知的“地下勞動場面”——在相當於10層樓高的地下空間裡,挖掘機轟鳴著釋放出濃重的柴油味,工人們滿頭大汗在噪聲粉塵中爬上爬下。

“施工效率低,作業環境差,安全風險大,勞動強度大……”王美華委員疾呼:關注地下空間開發建設中施工作業人員的職業健康安全保障。

關注職業危害的不僅是王美華委員。今年全國兩會上,江蘇省人民醫院院長唐金海代表和全國總工會書記處書記張茂華委員不約而同提交了“關於進一步加強職業病防治工作的建議”的提案。

唐金海代表用了江蘇省的一段數據來說明職業危害的嚴峻性——據不完全統計,僅江蘇省存在職業病危害的企業就約有33萬家,接觸職業病危害因素的勞動者達1500萬人之多。

“一是企業生產經營規模、模式發生很大變化,一些企業的職業健康法治意識淡薄,職業病防護措施落實不到位﹔二是勞動用工制度不健全,流動性強且大多沒有簽訂用工合同、沒有參加勞動保險﹔三是部分地區片面追求發展,忽視職業病防治,監管部門執法不嚴﹔四是勞動者自我防護意識、職業病防治知識缺失。”唐金海代表掰著手指頭羅列導致職業病危害多發的4條原因。

張茂華委員在調研中也注意到,職業病源頭防控機制執行不夠,防護設施規定落實不到位。比如,一些新建、改(擴)建項目和技術改造、技術引進項目沒有按法律規定開展職業病危害預評價工作。有的地方和部門存在職業病危害的建設項目沒有執行有關規定,導致從源頭控制和減少職業危害因素產生的關口失效。

王美華委員則發現,目前,環保部門及建設主管部門對建設工程環境控制僅局限於施工場界外,對於場界內影響作業人員職業健康的環境並沒有明確的規定。同時,作業環境人性化技術標准制定相對落后,我國在地下空間施工中的安全風險管理方面,始終未構建一套相對完善的法律法規體系,無法將工程施工中的風險管理地位和重要性准確定位出來,致使地下空間開發建設過程中關注施工作業人員工作環境的人性化設施配置標准低,一些深層地下空間的登高設施能簡則簡,安全風險大。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成立后,原安監部門承擔的職業安全健康監管職責劃入衛生健康的部門,這無疑對衛生健康系統提出了挑戰。“各級政府應將職業病防治工作納入當地經濟社會發展規劃,會同有關部門設立高規格的職業病防治協調議事機構,細化責任分工,落實各部門職責,借鑒環保督察的方式加強監督管理。”唐金海代表建議,將職業衛生工作繼續納入安全生產考核范疇,作為對各級黨委政府考核指標的核心內容。

“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產業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中,應提高職業病危害新建項目的准入門檻,同時,對職業病危害嚴重行業進行集中攻堅,推動危害嚴重的小微企業限期關閉退出。”張茂華委員建議,實行職業病危害預評估報告“前置審批”制度,職業病危害預評估報告未通過衛生行政部門審批的,不得批准項目建設。

強化用人單位的主體責任,研究制定職業病防治工作與企業經營者薪酬管理考核辦法﹔及時掌握職業病危害現狀,開展重點行業專項治理﹔加強職業衛生監管能力建設﹔完善和規范職業病防治技術服務支撐體系﹔加大職業健康促進和宣傳教育力度,普及職業病防治知識……代表委員們希望,職業病防治能夠引起更多關注,發動全社會共同解決。

“加強職業病防治工作,既是維護勞動者健康權益的現實需要,更是加快推進健康中國戰略的必然要求。”張茂華委員表示,從依法治國的戰略高度重視職業病防治法治建設,出台《職業病防治法》並制定配套規章,建立能夠充分反映職業病防治客觀規律、維護職工根本利益、功能完備的職業病防治法律體系。(記者 鄭莉 陳曉燕)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