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維權時訊

甘肅一建筑企業自建“工資保障基金”5年“零上訪”

累計動用基金1100余萬元,3000余人次農民工工資拖欠問題“就地解決”

2019年03月14日08:58  來源:《工人日報》

“不打官司、不上訪,我們也不用擔心工資被拖欠。”從事建筑施工20多年,走南闖北先后受聘於多家企業的羅京,現在是中鐵二十局市政公司的一名農民工班長,他的信心緣於企業自建的一項“工資保障基金”制度。

在中鐵二十局市政公司工會的提議下,並經職工代表大會通過,企業先后於2013年7月和2017年8月,共籌資1000萬元設立了“工資保障基金”。截至今年2月底,在5年間共發放了35筆“借款”、累計1100余萬元,3000余人(次)的工資拖欠問題“就地解決”,保持了農民工工資“零上訪”“零投訴”“零訴訟”的紀錄。

提起“工資保障金”,話題並不新鮮。近兩年來,為保障建設領域農民工的工資發放問題,各地勞動保障部門和建設主管部門落實監管職責,相繼啟動了農民工工資保障金制度,監督用人單位落實農民工工資按時發放。但自建“工資保障基金”的企業卻不多見,中鐵二十局市政公司自設這一制度,也有著更為深遠的考慮。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萬雪琳說:“目前,建筑企業面臨的市場環境雖然錯綜復雜,但是實現農民工工資無拖欠的目標,不能全靠政府和法院,企業要主動擔負起責任。”

有一年,中鐵二十局市政公司所屬的某住宅小區項目因工程計價款不能及時到位,發生了農民工工資拖欠的問題。如果推向社會,啟動政府的農民工工資保障金,經過上訪、投訴,再調查核實,或許會過去幾個月的時間﹔假如再進入法律程序,更會耗時耗力。為此,這個小區項目部向公司工會申請專項保障基金40萬元,僅僅間隔1個多月,農民工就足額拿到了工資。

“和中鐵二十局市政公司合作了3年多,我們從不操心工資拖欠的問題,大家全力以赴提高施工技能、確保工程質量。”曙光勞務公司的負責人鄭海平自2015年加入中鐵二十局市政公司的施工隊伍以來,先后參建多項工程,獲得了蘭州市“白塔獎”、甘肅省“文明工地”等多項榮譽,在他看來,企業自建的“工資保障基金”,就是農民工的“定心丸”。

“零上訪”“零投訴”“零訴訟”帶來了和諧的勞動關系,更為企業的發展貢獻出“超值紅利”。成立於2012年的中鐵二十局市政公司雖是央企中的“小字輩”,但短短幾年時間,這家總部位於蘭州、立足西北的企業,已經連續3年闖入了中國鐵建工程企業前10強,營業收入、實現利潤等經濟指標均保持了超高的增長率,並在2018年底獲得全國模范職工之家榮譽稱號。(記者康勁 通訊員許崗)

(責編:邱王紫藤、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