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綜合報道

代表委員為建筑工人實名制管理支招——

實名制,讓建筑工人留下來

2019年03月14日12:26  來源:《工人日報》

更好地維護農民工權益,始終是總工會界別委員們關注的焦點。最近,有一組數據,沉甸甸地壓在了來自建設領域的總工會界別委員的心上——當前,建筑業安全生產事故多發態勢尚未得到有效遏制,住建部網站信息顯示,2018年1月至11月,全國共發生房屋市政工程生產安全事故698起、死亡800人。

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上海建工集團股份公司副總工程師王美華委員帶來了一份《關於建立統一的建筑業產業工人勞務市場管理平台的建議》,建議建立建筑業產業工人數據庫。同時,在數據庫中附加企業和工人關於勞動合同簽訂、技能培訓、誠信記錄等內容,讓建筑用工信息透明起來,更好地保障建筑工人合法權益。

“在建設領域,農民工是用工主體,佔到80%∼90%。但是他們流動性大、組織形式比較鬆散,導致權益一旦受到侵犯,很難得到有效保障。”中國公路工程咨詢集團公司總經理李志軍委員認為,高質量發展,需要建設一支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建筑工人隊伍的技能素質、隊伍穩定,對建筑業的高質量發展起著決定性作用。

委員們注意到,當前,建筑領域還存在許多問題,主要表現在一線操作工人流動性大,管理無序。

據王美華委員介紹,現行的勞務用工模式主要是勞務分包的模式,將工程勞務分包給具有資質的勞務公司,但勞務公司沒有自己的農民工隊伍,在簽訂合同后,勞務公司再去組織隊伍施工,其背后的農民工流動性大,無法形成統一有效的管理和培養機制。與此相對應,一線操作工人普遍受教育程度偏低,沒有經過系統完備的職業安全和技能培訓,對操作安全規程以及自身的安全意識不強。

李志軍委員認為,解決農民工問題,不能頭疼醫頭、腳疼醫腳,需要針對行業和農民工特點,設計一套系統的制度加以保障。

今年3月1日,人社部、住建部聯合制定的《建筑工人實名制管理辦法(試行)》開始施行。這意味著,將對建筑企業所招用建筑工人的從業、培訓、技能和權益保障等以真實身份信息認証方式進行綜合管理。據了解,現在兩部委正在組織實施全國建筑工人管理服務信息平台的規劃、建設和管理,制定全國建筑工人管理服務信息平台數據標准。

“全國建筑工人管理服務信息平台應盡快建起來。”對此,王美華委員希望自己的一些設想能夠充實到平台的內容中,特別是在記錄建筑工人情況的同時,更廣泛地覆蓋企業的用工、培訓、誠信等信息。

王美華委員看到,管理辦法規定,建筑企業與農民工要先簽訂勞動合同后才能進場施工。建筑工人的從業信息應包括工作崗位、勞動合同簽訂、考勤、工資支付和從業記錄等信息。通過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按月足額將工資直接發放給建筑工人,並按規定在施工現場顯著位置設置“建筑工人維權告示牌”,公開相關信息。

“這無疑是建筑業農民工的一個利好消息。”王美華委員提出,政府部門應發揮更多監督指導作用,通過平台提出專業技能標准、安全操作規范等指導意見,並督促企業定期為建筑工人進行培訓,提高他們的整體素質。

委員們建議,人社部、財政部、稅務總局等有關部門應充分考慮建筑行業用工特點,出台適合建筑業的社保制度,針對建筑行業用工的非標准性、高流動性等特點,出台適合建筑工人的社保制度和個稅繳納制度,以促進勞務企業或作業班組的規范化,提升建筑業用工法治化水平。(記者 鄭莉 陳曉燕)

(責編:邱王紫藤、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