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吉林

“中介式”招工成吉林鬆原招聘會亮點

農民工勞務派遣式就業如何走更遠?

2019年03月14日09:00  來源:《工人日報》

“培訓完能分配到哪工作?”“合同怎麼簽?”“給交五險一金嗎?”……近日,在吉林省暨鬆原市2019年春風行動啟動儀式的現場招聘會上,人力資源服務公司“中介式”的招工成為一大亮點,上前咨詢的農民工絡繹不絕。

過去,農民工大多喜歡通過包工頭組織或親友介紹方式出門務工,工資、安全等保障常常要靠運氣,欠薪等勞動糾紛時有發生。如今,隨著勞務派遣的盛行,更規范的培訓、管理方式,組織化的勞務輸出,正在贏得農民工群體和用工單位的共同認可。然而,相關機構資質的良莠不齊、派遣工待遇福利難保障等諸多弊端,也正在阻礙勞務派遣行業的更好發展。

這樣招工,對農民工更有吸引力

“氬弧焊和氣保焊培訓是免費的,2個月上崗,叉車工培訓1個月上崗,學完之后結合你們的意見,安排到南方就業,月工資最低都是4000元以上,干得好上萬元沒問題。”在鬆原春風行動招聘會現場,面對展位前絡繹不絕咨詢的農民工,吉林省眾暢人力資源管理有限公司鬆原分公司的招聘負責人李鐵剛一遍遍耐心講解。

“咱農民工找工作,一個是怕錢拿不到手,再就是怕學不到技術,一輩子靠出苦力賺錢,我覺得場內的這些人力資源公司都不錯,包培訓、包安排工作,啥都不用自己操心。”鬆原市三井子鎮的農民工小王告訴記者,聽說眾暢公司招收的農民工務工前都是和市裡的勞動局簽工資保障合同,他心裡就更有底了。

“就業局組織的招聘會裡的勞務派遣公司肯定都是很靠譜的,我這次來就是看看,有沒有能安排到天津大廠子裡工作的。”農民工小楊告訴記者,現在有很多企業都要求工人必須通過勞務派遣公司才能進廠工作,這是一種越來越流行的工作趨勢,再想出去打工就得跟上形勢了。

目前,勞務派遣公司基本運作模式是從全國各地招收農民工,經過培訓后與其簽訂勞動合同,然后將農民工“打包”分派到各企業打工,再從用工單位收取服務費用。

“本次招聘會的一大特色就是有很多勞務公司參加,這有助於更有效地開發人力資源,使農民工進城務工更規范更有保障。”鬆原市前郭縣就業局黨支部副書記趙佳說,去年,全縣共有9.8萬余人實現轉移就業,其中有三分之一都是通過勞務派遣方式進行勞務輸出,今年,這個比例可能還會繼續增加,對此,就業局非常支持,還與十幾家資質過硬的人力資源公司都有非常密切的合作關系。

更規范、更專業,用工單位很認可

“通過勞務派遣方式進行勞務輸出,首先對農民工來說就有很多好處。”趙佳告訴記者,過去農民工群體進城務工,通常都是直接干活,勞動合同不簽,保險也不上,工資和安全等方面都沒有保障。現在通過這種新方式實現就業,可以有效對這些問題進行規范,同時人力資源公司還可以憑借自身優勢,挖掘更好的崗位資源,在工人工資待遇方面,更有話語權與實際用工單位進行磋商,不斷提升勞務輸出質量,也更便於政府部門進行管理和監督。

對企業來說好處同樣顯而易見,趙佳表示,用人單位採用購買勞務派遣服務方式用工,可以有效降低招聘和管理等成本,提高用工效率,用幾個人花幾個人的錢,不滿足崗位需求的可以隨時更換,這樣也能倒逼務工者提升技能,沒有過硬的工作能力就無法被推薦更好的工作崗位。

“可以說,這種用工方式有利於流動就業、靈活就業的組織化,對促進農村勞動力向城鎮非農產業有序轉移意義重大。”趙佳說,在這個過程中,就業局可以發揮自身優勢大有所為,一方面甄別人力資源公司的正規性、合法性,另一方面憑借農民工對政府部門的信賴,發動更多人通過這種方式進城務工,最終達到讓農民工群體更快找到靠譜工作以增收致富的目的。

近日,剛因一位酗酒職工突發腦溢血而打工傷官司的長春某物業公司負責人金先生,就正在洽談合適的勞務派遣公司。他對記者說:“有好幾個律師朋友建議我們通過勞務派遣方式來招用部分合適崗位的用工,其從業人員一般都具有多年招聘培訓和從事勞動保障工作的經驗,由專業的人來做更專業的事,能幫助我們更有效地減少用人成本,降低用工風險。”

“對我們來說,使用派遣工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靈活用工,根據企業生產淡旺季來調整用工數量,減少因人員管理工作帶來的繁冗工作量和相關麻煩。”長春某汽車零部件生產企業的負責人說。

行業待規范,才能更有未來

在勞務派遣式用工不斷得到農民工和用工單位認可的同時,其行業弊端也在不斷顯現。如相關機構良莠不齊、管理不規范不合法、派遣工同工不同酬等問題,正在限制行業的健康、可持續性發展。

“早期,國有企業解決工資總額控制、非公企業減少用工成本,是派遣工大量使用的兩大主因,近幾年,隨著用工荒以及勞動者法律意識的健全等,勞務派遣又開始增加。”中央財經大學法學院教授、勞動法和社會保障法研究中心主任沈建峰告訴記者,中小企業對人力資源管理的要求,也正隨著相關法律的完善和普及而不斷提高,沒有專業管理能力的,就會考慮通過勞務派遣來規避用工風險。

“實際上,大量的勞務派遣都是用工單位實際享受權利卻不承擔義務,這也是導致派遣用工增加的原因。”沈建峰說,在實踐中,派遣工往往都很難實現同工同酬,即使工資相同,相關福利待遇也是不同的。同時,派遣工在簽訂無固定期限合同的權利等方面,比正式用工保護也要弱很多。

據了解,由於農民工參保意識薄弱、政府監管不嚴等因素,很多勞務派遣公司存在不給員工買社保或者隻買部分保險、勞動合同不規范、員工在實際用工單位存在超時加班的情況等問題。此外,勞務派遣公司質量魚目混珠,“黑中介”坑人不倦等問題,也飽受詬病。個別派遣公司運作不合法,存在變現克扣派遣工工資、簽訂不平等不規范合同等問題,正在嚴重影響行業的整體形象。

勞務派遣作為一種新型的用工方式,弊端不可避免,如何合理合法的運作是所有勞務派遣機構、用人單位所需要不斷探討的問題。有業內人士建議,可以將發展公益性勞務派遣組織作為促進就業困難群體實現再就業的有效途徑,並因地制宜,在堅持適度競爭的原則下,通過實行行政許可、控制進入門檻、年審制度等,加強對勞務派遣的勞動保障監察,切實維護勞動者的合法權益。(記者 柳姍姍)

(責編:邱王紫藤、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