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綜合報道

環衛工代表呼吁

讓工傷保險覆蓋更多環衛工人

2019年03月15日08:28  來源:《工人日報》

“希望推行靈活的工傷保險政策,讓更多環衛工人享受工傷保險保障。”佳好佳(福建)生態環境科技公司環衛班長侯艷梅代表在提交給大會的建議中如是呼吁。

侯艷梅代表表示,近年來,福建省環衛工人的勞動條件逐步改善、工資福利待遇不斷提高。但城鎮一線環衛工人工作辛苦、條件艱苦,收入水平低、社會地位低等問題在短期內還難以根本改變,特別是工傷保險覆蓋不到位和保障力度不夠的問題依然突出,這些問題在全國范圍內也是普遍存在。

福建省總工會調查顯示,目前,該省城鎮一線環衛工人共6萬人,其中逾三成超過規定退休年齡﹔逾七成為農村戶籍,其中超齡者佔86.86%。近3年發生工傷和意外事故的環衛工中,超齡者佔約30%。與此同時,環衛工人總體參保比例隻有約一半。

據了解,環衛工人工傷保險參保比例低的主要原因有:一是不能保。該省約2萬名超齡環衛工人無法參保。二是未全保。未到退休年齡的環衛工人中,有9000多人因不願意參加養老保險,而無法參加工傷保險。三是不願保。

侯艷梅代表提出兩條建議:

——採取措施努力實現城鎮一線農村戶籍環衛工人工傷保險全覆蓋。“可借鑒哈爾濱市推行環衛工單獨參加工傷保險,或建筑業等領域按項目推行農民工參加工傷保險的做法,讓城鎮一線環衛工人全員單獨參加工傷保險。”侯艷梅代表建議進一步簡化參保程序,同時開通網上辦理工傷保險業務,為用人單位隨時辦理增減參保人員手續。

——允許部分超齡環衛工人參加工傷保險。浙江省已推出將一定范圍內的、超過法定退休年齡的環衛工人在繼續就業期間納入工傷保險范圍的做法。侯艷梅代表建議,可以借鑒這一做法,暫時將納入參保的超齡就業人員限於未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人員,同時對年齡作出一定限制。(記者陳曉燕 鄭莉)

(責編:邱王紫藤、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