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上海

上海工會向職工發出監督工會花錢“邀請帖”

力推“四位一體”立體經審監督體系建設

2019年03月18日08:23  來源:《工人日報》

上海市總工會日前印發《關於在推進“四位一體”立體經審監督體系中充分發揮基層工會職工會員監督作用的實施辦法(試行)》(以下簡稱《辦法》),並聯合市審計局再次召開上海工會深化經審改革工作推進會,廣發“邀請帖”:誠邀廣大職工會員一起來監督工會花錢,將“四位一體”立體經審監督體系進行到底。

推進會交流總結了上海工會近兩年來推行工會內審、國家審計、社會審計、職工會員監督“四位一體”立體經審監督體系所取得的進展和成效,公布了127家上海工會經審工作基層工會示范點名單,研究部署下一階段工會經審改革工作,今后將適時推出可復制、可推廣的工作經驗。

《辦法》指出,文件適用於企業、機關、事業單位和其他經濟社會組織單獨或聯合建立的基層工會委員會。明確基層工會職工會員監督應遵循公開性、真實性、全面性、及時性的工作原則,監督涉及職工會員切身利益的經費使用支出的依據、內容、程序、結果以及工會經審工作內容:用於逢年過節和會員生日、生育生病、婚喪嫁娶、退休離崗、會費使用等與職工集體福利相關的工會經費﹔用於職工會員教育培訓、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活動等與促進職工職業發展相關的工會經費﹔用於職工會員參與基層工會或上級工會組織的文體活動、各類工會文體組織等與豐富職工精神文化生活相關的工會經費﹔用於職工會員勞動保護、法律維權、困難幫扶、互助互濟保障等與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相關的工會經費﹔用於建家活動、職工創新工作室、職工書屋、基層服務站、愛心媽咪小屋、基本建設項目等與職工陣地建設相關的工會經費﹔用於培訓工會干部、召開工會會議等與工會自身建設相關的工會經費﹔用於其他重大項目安排、大額度資金使用等重大事項的工會經費,以及其他與職工會員切身利益相關的工會經費﹔經審組織審查審計結果。

“工會經費的使用,由職工說了算、說了定。”《辦法》向職工會員發出監督邀請,基層工會要採取會議報告的形式和公布公示的程序進行監督。在監督程序上,要及時以適當方式聽取職工會員對監督事項的反映和意見。在工會會員大會(會員代表大會)上充分發揚民主、討論審議的同時,還可採取設立意見箱、電子郵箱等方式,收集、聽取職工會員的意見。對職工會員反映較強烈、大多數職工會員不贊同的事項應予以改進、完善或停止執行,並把處理結果及時反饋給職工會員。對於提出意見建議的職工會員,要注意做好個人信息的保密工作,鼓勵職工會員依法參與工會監督。(記者錢培堅)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