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吉林

退休后的姜長庚應聘成為長春市紅旗街道勞動保護群監員,為轄區內小微企業安全生產“保駕護航”——

“我在守護平安中找到人生意義”

2019年03月20日09:09  來源:《工人日報》

當上長春市朝陽區總工會紅旗街道勞動保護群監員后,姜長庚就養成了“愛操心”的習慣。他頗為自豪地說,“正是在為小微非公企業守護平安中,我再次找到人生的意義。”

近4年來,姜長庚共走訪企業3600余次,發放宣傳材料2000多份,排查安全隱患314起,幫助105家企業建立安全機構,並發展了201名企業安全員,組織73家企業簽訂勞動保護專項合同,還有8家企業在他的推動下建起工會。

退休后找到新事業

2015年,姜長庚從企業退休后,恰好趕上長春市朝陽區總工會面向社會公開招聘勞動保護群監員,他成功應聘。

“這份工作說起來很簡單,就是排查轄區內企業的安全隱患。”姜長庚說,“紅旗街道地處長春著名商圈,3.63平方公裡的轄區內有2346家企業、14934名職工,多數是24小時營業的服務類企業,實際工作起來相當難。”

這麼大的范圍天天靠走不現實,姜長庚想起家裡還有一輛破舊的自行車,簡單修理后便騎著上路了。就這樣,走街串巷,風裡來雨裡去。

一天,姜長庚下班前例行走訪到運發汽修廠,他發現地上有個冒煙的煙頭,當天恰好是妻子的生日,兩人約好晚上慶賀一下。因為急著要去買蛋糕,他就沒理會那個煙頭,然而當他要取自行車時,卻發現車沒了。

“事情趕一塊了,我當時都不知道顧哪頭好了。”姜長庚說,“可我靜下心來一想,車沒了不好找,買生日蛋糕是自家的事兒,但煙頭可是安全隱患呀。”隨后,他跑回去撿起煙頭。這一幕恰巧被廠裡的領導看見,當時就召集全體員工開現場教育會。

回家的路上,姜長庚的心裡有點苦澀,可轉念一想又開心起來:“破自行車不值錢,蛋糕店關門了妻子也能理解,解決企業的安全隱患才是最有成就感的。”

熱情贏得各方支持

一次,姜長庚走訪到轄區內一家規模較大的飯店,發現雖然大廳的環境不錯,但是后廚卻處處有隱患。於是,他一邊仔細檢查,一邊耐心地與飯店老板溝通。

“老姜為人實在,處處為飯店安全著想,還親手幫我們整理電線、改造上下水管道,不服不行!”提起姜長庚,飯店老板不禁豎起大拇指,在老姜的指導下,他還將打算投資開新店的資金用在后廚改造中。

漸漸地,這家飯店的老板、員工都和姜長庚成為好朋友。

除了做好安全使者,身為工會工作者,促進企業建會也是姜長庚的工作之一。康士泰家政公司一開始並不了解工會組織,也不接納姜長庚的工作。姜長庚多次走訪后,企業被他越挫越勇的耐心和熱情感動了,將他送去的安全生產宣傳展板懸挂在企業最醒目的位置,並對工會組織有了更多的了解。隨后,姜長庚趁熱打鐵,協調街道工會,請專家為企業培訓安全生產教育課、搞防火演練等。最終,出於對他的信任,企業同意組建工會。

強強聯合織起“安全網”

2346家企業,靠自己的兩條腿,安全工作的效果肯定有限。怎麼才能發動更多人參與進來?姜長庚煞費苦心。

“社區有那麼多網格員,能不能讓他們參與安全隱患排查工作?企業的職工能不能發動起來,選樹企業安全員參與監管安全生產?”姜長庚的腦子轉個不停並一一開始實踐。此后,他積極與街道、社區工會溝通,發動優勢力量,聯手形成協同作戰工作鏈條,織起一張“安全網”。

“最有效的是協調指導網格安全員工作。”姜長庚說,“上邊千條線,下邊一根針。”為在網格安全員工作的“針鼻兒”裡再穿進一條安全線,他建議街道和社區工會組織網格安全員用“三同時,二跟進,一匯總”方法,即同時走訪、檢查、記載,跟進上級要求和企業需要,最后一次性匯總錄入軟件工作平台來開展安全工作。

朝陽區總的軟件工作平台需要用智能手機錄入工作信息,用慣“老年機”的姜長庚省吃儉用買了人生首個智能手機。自己學明白后,他便開始採用多種培訓方式,見縫插針地教會全街56名網格安全員,突破性地擴充了街道小型非公企業安全監管的工作力量。(記者 柳姍姍 通訊員 黃公民)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