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江蘇

舉辦培訓班,挑選志願者做“貼身顧問”

灌南工會給企業新職工上維權第一課

2019年03月22日09:55  來源:《工人日報》

”這樣的培訓班好,對我們以后應該很管用。”3月17日,江蘇省灌南縣經濟園區內的瑞固科技公司職工活動室內,職工維權志願者張林正給該公司及周邊用人單位新入職的48名職工講授維權常識以及工會組織服務內容,新職工王佩玉等人聽得津津有味,一些人還用手機把“干貨”錄制下來。

灌南縣總工會在基層調研中了解到,春節以后,全縣用工單位迎來一批新入職的職工,但大部分企業規模小,缺乏相應的培訓能力。為了幫助企業新入職職工及時掌握維權常識,並把他們吸引到工會組織中來,灌南縣總決定採用靈活多樣的形式,組織新職工參加維權知識培訓。

據介紹,灌南縣總組織12名職工維權志願者,按照就近、方便的原則,組織相鄰企業新入職的職工參加維權第一課學習。截至目前,縣總已經舉辦新職工維權知識培訓班23期,參加培訓的職工達到720多人次。同時,對於不便進行集中培訓的職工,縣總挑選6名職工維權志願者做群主,通過QQ群、微信群等渠道,靈活快捷地將維權知識傳遞給職工。目前,已經邀請820多名新職工加入工會維權知識群,發送職工維權知識。

“我所在的剪板車間工作環境具有一定的危險性,在群主的幫助下,我向公司提出建議,公司增加了勞保設施,還給我們辦理意外傷害保險。”一位職工告訴記者,這些群主就像職工“貼身的維權顧問”,幫他們解答不少難題。(記者王偉)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