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廣東

佛山工會打造職工“十分鐘文化圈層”

已建成覆蓋全市工業園區的職工服務中心46個

2019年03月22日09:51  來源:《工人日報》

廣東工會近日在佛山召開加強產業工人文化服務工作經驗交流現場會,並組織人員參觀佛山工會構建的產業工人公共文化服務網絡體系中的一個示范點——紫南職工活動中心。

據了解,紫南職工活動中心通過購買社會服務的方式,為當地村民和產業工人提供服務,如職工書屋、曲藝室、免費電影院等場所,還組織“430學堂”,解決轄區產業工人的子女下午4:30∼6:00期間的托管后顧之憂。

近年來,佛山工會著力探索構建“企業—產業園區(社區)—鎮街”圈層式文化服務陣地,發揮鎮街、園區(社區)工會等基層工會作用,高水平規劃建設一批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文化服務網絡體系,打造了“十分鐘文化圈層”,打通服務產業工人的最后一公裡。

據了解,佛山工會不斷強化鎮街、園區(社區)職工服務中心建設,爭取各級黨委、政府支持,將職工文化陣地建設納入全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通過黨委政府支持一點、工會出一點、園區(社區)籌一點等“三個一點”模式,多渠道籌集建設資金,優化整合文化資源,實現對全部鎮街和園區文化服務陣地的全覆蓋。目前,全市46家職工服務中心都由當地政府直接提供或租賃物業的方式解決服務場地,提供日常運營費用,並基本配備圖書館、職工影院、職工夜校等設施。

此外,佛山工會強化基層企業文化服務設施建設,依托工人文化宮、職工服務中心、圖書館等場館孵化、輻射和帶動功能,創建公共文化設施聯盟、文化館站聯盟、閱讀聯盟等貼近基層、貼近職工的文化服務網絡體系,建設一批直接面向職工的基層文化陣地。

目前,佛山已建成市級以上職工之(小)家821個、建設者之家61個、職工(電子)書屋865個、覆蓋全市工業園區的職工服務(活動)中心46個。(記者葉小鐘 實習生羅清峣 通訊員霍嘉琪)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