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干部論壇

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

2019年03月26日10:10  來源:《工人日報》

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的重要內容之一。

一、深刻理解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重大意義

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是堅持黨對工會領導的重要抓手,是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架起黨同人民群眾橋梁、引導廣大職工聽黨話、跟黨走的重要抓手﹔是堅持馬克思主義、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的應有之義,是新形勢下對馬克思主義勞動觀的繼承和延伸,也為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發展提供了更豐富的素材﹔是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生動體現,有利於煥發勞動者的民族自豪感、自信心和愛國熱情﹔是推進科技創新、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驅動力量,有利於培養具有核心競爭力、引領時代潮流的一流人才,打造高素質的技能人才隊伍﹔是廣大職工創造美好生活的強大精神力量,引導勞動者愛業、敬業、樂業、勤業,在平凡的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業績,實現自我價值與人生價值,有更多的獲得感。

二、以扎實的舉措貫徹落實黨中央和全總的決策部署

近年來,我們著重從三個方面入手,立足基層,以扎扎實實的舉措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注重宣傳、加強引領,唱響主旋律。發揮一線典型示范引領作用,推薦選樹了一批叫得響、立得住、有影響力的勞模工匠,並連續兩年在全系統開展“講工匠故事·展勞模風採”主題活動,與全國職業教育聯盟共同舉辦“大國工匠走進職業院校”活動,開展“中國夢·勞動美·點贊工匠”攝影展活動,展示勞模風採和工匠技藝。各基層工會通過評選工匠、命名勞模大道等多種形式,大力宣傳弘揚三個精神。

二是搭建平台、突出特色,引領職工建功立業。我們結合產業和基層實際,著力夯實職業技能競賽、創新成果評選和勞模創新工作室三個平台。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創新發展和高質量發展為主線,每年與對口行業協會共同組織10余項勞動和技能競賽,連續多年開展4個行業一線職工創新成果評選活動,各基層單位積極創建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開展學習型企業、學習型班組創建活動,完善首席技師新型師帶徒制度,以勞模精神打動、引領職工。

三是加強指導、縱深推進,推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落地見效。打造“中國機冶建材職工網上練兵系統”,截至2018年底,累計闖關人次超過1000萬。總結推廣萊鋼等企業經驗,推動完善職工技能形成體系,拓展職工職業發展通道,使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各項措施在基層開花結果。(陳杰平 中國機械冶金建材工會主席)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