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認真履行工會維權服務基本職責

2019年03月26日10:11  來源:《工人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會做好維權服務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要求,為新時代工會認真履行維權服務的基本職責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學懂弄通,深刻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維權服務重要論述的豐富內涵

堅持以職工為中心是工會維權服務的價值取向,必須把服務職工、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的大旗牢牢掌握在手中。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是工會維權服務的根本目標,要始終站在職工群眾的立場上說話辦事,按照職工的意願和多樣化的需求開展工作。堅持兩點論和重點論辯証統一是工會維權服務的重要方法論,既要樹立全局觀念,堅持職工利益無小事﹔又要把握好維護勞動經濟權益這一重點,切實維護好、實現好、發展好廣大職工權益。從制度上保障和發展職工權益是工會維權服務的有效途徑,善於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依法履職,依法維權。

二、對標細照,切實提高工會維權服務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搞好源頭維護。進一步將工會維權工作納入黨和政府主導的維護群眾合法權益渠道機制,推動健全協調勞動關系三方機制、政府與工會聯席會議制度等,參與涉及職工權益法律法規政策的制定實施。創新平台載體。強化政府、工會和企業共同參與的勞動關系協商機制,構建工會勞動關系發展態勢監測和分析研判系統,推動和諧勞動關系創建活動,完善工會權益保障智能化平台。協同社會資源。開展服務職工綜合體試點建設,做實各類服務職工項目,引入社會資源為職工提供普惠、常態、精准的服務。

三、做細做實,集中力量推動解決職工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

進一步打造工會就業服務品牌。把“穩就業”放到更加突出位置,推動落實就業優先戰略和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加強全國工會就業創業服務月等工會就業服務品牌創新發展。妥善處理化解產能過剩、處置“僵尸企業”過程中的職工安置問題,做好轉崗安置和就業培訓。圍繞三大戰略,推動職工創業就業、維權服務等深度合作。

深入推進集體協商工作提質增效。圍繞工資收入分配等職工切身利益問題,大力開展集體協商,促進職工和企業雙方協商對話,主動將集體協商工作融入黨政主導的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的工作大局,開展質效評估工作。

努力推動構建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推動提高職工和企業的參保意識,提高社保統籌層次,提升保障水平,配合推動擴大社會保險覆蓋面,有效發揮工會互助保障作用,實現與國家社會保障體系有效銜接。同時,積極推動建立新就業形態從業人員的社會保障制度。(粟斌 全國總工會權益保障部部長)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