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上海

把增強“三性”作為工會的根本標尺和長期任務

2019年03月26日10:12  來源:《工人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群團組織要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的要求,為我國工運事業發展和工會改革指明了方向。

一、以增“三性”為根本要求,切實擔負起“四大責任”

要擔負起團結引導廣大職工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責任,始終不忘工會初心、牢記歷史使命,傳承紅色基因、發揚優良傳統﹔擔負起推動職工全面發展和社會文明進步的社會責任,著力拓寬工會維權服務領域、提升維權服務層級、精准維權服務措施﹔擔負起推動經濟轉型升級的發展責任,牢牢抓住改革發展和科技進步給職工發展帶來的新機遇,不斷創新服務職工建功立業新模式﹔擔負起深化工會改革創新的改革責任,始終聚焦增“三性”,堅持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切實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

 二、以增“三性”為根本要求,努力推進工會“四大建設”

建設工會教育培訓大學校。積極創新職工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努力培養更多李斌式職工,推動建設職工學堂,加快推動工會文體場館公益回歸。

建設工會建功立業大舞台。以國有企業為引領,以非公企業為重點,廣泛開展勞動競賽及職工科技創新活動。牽頭制定上海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實施意見,開展綜合改革試點,推動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

建設工會維權服務大家庭。構建工會“四位一體”(工會法律援助、勞動法律監督、集體協商、民主管理)維權工作體系、“四方合作”(工會、法院、人社局、司法局)協調勞動關系工作機制﹔實施戶外職工愛心接力站、愛心媽咪小屋等服務職工實事項目﹔實施非公企業工會改革,創造“顧村經驗”﹔加強貨運駕駛員等八大群體工作。

建設工會參與社會治理大平台。積極探索建立區域化工建工作機制,推動健全政府與工會聯席會議制度,根據產業、職工分布探索建立工會基本網格單元,推動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

 三、以增“三性”為根本要求,不斷深化工會“四大改革”

實施機關機構改革,初步形成職責清晰、運轉高效、面向基層、服務便捷的全市工會工作新架構。加強干部隊伍改革,探索工會干部使用新制度,實施工會機關工作人員“2+1”(即工會機關專職干部和選派挂職干部,加上機關工作志願者)、專職干部遴選、挂職干部選派及“減上補下”等改革。大力建設網上工會,初步建成“申工網”“申工通”“申工社”三位一體網上工作體系。提升工會社會化工作水平,加大工會購買社會服務力度和對勞動關系領域社會組織培育孵化與聯系引導力度。(莫負春 上海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