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天津

把更多力量和資源向基層一線傾斜

2019年03月26日10:37  來源:《工人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以職工為中心、讓職工當主角,眼睛向下、面向基層,力量配備、服務資源向基層傾斜。天津市總工會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工會基層建設活力不斷增強。

一、著力強化政治屬性,解決“我是誰”“為了誰”的問題

對於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特別是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黨中央決策部署、全總和市委的重要會議精神,市總工會及時組織各級工會認真傳達學習,大力推動落實,引導廣大職工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

二、著力強化隊伍建設,解決有人干事的問題

大力推進工會改革,市總工會機關內設機構由18個減到9個,精簡的70個行政編制全部補充到基層工會。做實“小三級”工會組織,形成“專兼職+社會化工會工作者+職工志願者+選聘專業化人員”的隊伍結構。全市所有鄉鎮(街道)推行“兩專一兼”干部配備。為全市鄉鎮(街道)、開發區、工業園區、社區工會新選聘社會化工會工作者612人。全市職工志願者隊伍達到6000余人。全市已有639人取得“國家二級集體協商指導師職業資格”。組織100名律師進駐企事業單位協助做好工會工作。

三、著力強化經費保障,解決有錢辦事的問題

全市工會經費直接用於基層職工的比例今年要達到90%以上。在給予全市各鄉鎮街總工會8%經費留成的基礎上,從2017年開始為每個鄉鎮再增加10萬元專項補助。把今年作為農民工入會和“兩新”組織建會攻堅年,出台服務“兩新”組織建會的新措施,對今年內新建工會組織的民營企業,連續3年由市總工會將本級工會經費留成全部回撥給民營企業工會。

四、著力減輕負擔,解決有精力干事的問題

開通覆蓋全市所有區和部分集團公司的視頻會議系統,讓基層少跑路,注重提高會議質量,大力精簡文件。各級工會班子成員普遍建立鄉鎮街和企業聯系點,深入開展“下基層、送服務、解難題、促改革”集中調研行動。委托專業機構定期開展“職工需求網上調查”和職工滿意度測評,更好地為職工群眾服務。

五、著力強化責任擔當,解決敢作為善作為的問題

出台基層工會經費收支管理辦法和基層工會經費使用負面清單。在深化“錯峰”服務、普惠性服務上用心加力。去年,市總工會拿出1億元設立工傷職業病和重病職工關愛資金,今年又增設了1億元的職工大病救助資金,對於自負藥費達到6萬元以上的職工,給予1萬元至5萬元的救助。 (梁寶明 天津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