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陝西

把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的方針落到實處

2019年03月26日10:04  來源:《工人日報》

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是我們黨的一貫主張,不能隻當口號喊、標簽貼,而是要貫徹到黨和國家政策制定、工作推進全過程,落實到企業生產經營各方面。

一、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重在彰顯工人階級主人翁地位

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首要的是彰顯工人階級主人翁地位,教育引導廣大職工群眾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在全省工會系統組織開展“學好做實習近平總書記10·29重要講話及中國工會十七大精神,往職工中走,往心裡做,往實處落”行動,開展大宣講、大調研、大走訪。推出一批全國典型,選樹三秦先進人物,在全省巡回宣講,唱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二、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重在展現工人階級奮斗風採

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就要牢牢把握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這個我國工人運動的時代主題,激勵廣大職工愛崗敬業、爭創一流。我們建立工運學院與高校培訓合作機制,設立就業服務專項資金,對省部級以上勞模、大國工匠、三秦工匠學歷提升給予一定補助。每年設立勞動和技能競賽經費500萬元,對大國工匠和三秦工匠給予培訓和療休養待遇。舉辦職工科技節,有效激發職工群眾創新活力。推動制定《陝西省“三秦工匠計劃”實施辦法》,大力弘揚工匠精神、營造匠心文化。

三、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重在維護職工合法權益

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必須認真履行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的基本職責。我們不斷完善黨政主導的工會維權工作格局,在推動出台《陝西省企業民主管理條例》《陝西省實施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的基礎上,《陝西省企業工資集體協商條例》成功立法。堅持政府與工會聯席會議制度,創新打造“工會+法院”“工會+人社”調處勞動爭議模式,堅持實行工會窗口單位“七天工作制”,“12351”職工服務熱線24小時暢通。

四、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重在發揮工會組織積極作用

工會隻有增“三性”、去“四化”,才能同職工群眾打成一片、融為一體,把職工群眾的心與黨心緊緊連在一起。我們努力提升組織覆蓋力,把非公有制經濟工會組織建設作為重點,與市場監督管理局和工商聯建立聯席會議制度,協商制定工作措施和辦法。努力提升隊伍戰斗力,建起社會化隊伍,實行聘用制。努力提升黨建引領力,做到基層黨組織建設和工會組織建設同步規劃部署,同步配置力量,同步檢查指導,同步考核驗收,相互銜接。(郭大為 陝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