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湖北

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奮勇前進

2019年03月26日10:09  來源:《工人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豐富了馬克思主義工人階級和工運學說,實現了黨的工運理論的新飛躍,為新時代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指明了前進方向。

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是黨的工運事業蓬勃發展的必由之路、成功之路、勝利之路

這是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根本要求,是堅守中國工會本質屬性的重要遵循,是符合我國國情和順應時代發展的必然選擇,要在理論和實踐兩方面不斷深化和拓展這條道路,努力使它越走越寬廣。

二、不斷豐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的實踐特色、理論特色、時代特色

必須在踐行“兩個統一”中堅守根本原則。堅持工會發展道路必須把執行黨的意志的堅定性與職工服務的實效性統一起來,必須把自覺接受黨的領導與依法依章程獨立自主開展工作統一起來,把廣大職工更加緊密地團結在黨的周圍,履行好團結引領廣大職工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責任。

必須在堅持“兩個轉動”中展現使命擔當。堅持工會發展道路必須把圍繞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搞好“公轉”與聚焦服務職工群眾搞好“自轉”結合起來,組織動員廣大職工立足崗位建功立業。

必須在強化“兩個信賴”中履行基本職責。堅持工會發展道路必須圍繞“兩個信賴”的目標,把維護全國人民總體利益和維護職工權益兼顧起來,讓工會組織成為職工群眾信賴的“職工之家”、讓工會干部成為職工群眾信賴的娘家人、貼心人。

必須在推進“兩項改革”中激發動力活力。堅持工會發展道路必須把深化工會改革和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協同起來,增強與改革窗口期賽跑、與經濟社會發展程度賽跑、與產業工人隊伍壯大速度賽跑的責任感緊迫感,推動“兩項改革”再出發。

三、奮力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在湖北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形成生動實踐

把堅守正確政治方向作為第一要求,確保新時代湖北工運事業把正航向、行穩致遠﹔把強化職工思想引領作為第一職責,加強和改進新時代職工思想政治工作﹔把服務高質量發展作為第一任務,廣泛深入持久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職工創業創新大賽等,加快建設一支高素質湖北產業工人大軍﹔把滿足職工需求作為第一目標,切實以維護職工權益的實效促進勞動領域政治安全﹔把全面深化改革作為第一動力,真正為職工做好事辦實事解難事。

(董永祥 湖北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