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江西

江蘇工會建成160家集體協商指導工作室

破解“不會協商、不敢協商、不對等協商”等難題

2019年03月28日08:41  來源:《工人日報》

在日前召開的江蘇省2019年集體協商“春季集中要約”行動暨指導工作室建設推進會上,江蘇省總工會命名15個省級集體協商示范指導工作室(站),並給予工作經費補助支持。目前,江蘇已建集體協商指導工作室160家,助推了全省行業和小微企業集體協商工作的規范化和制度化。

2017年10月,為進一步推動構建和諧穩定的勞動關系,江蘇省總下發《關於開展集體協商指導工作室建設試點工作的通知》,要求各設區市、縣(市、區)和鄉鎮(街道)、開發區(工業園區)工會在行業協商力量相對薄弱及小微企業比較集中的地區,開展集體協商指導工作室建設試點工作,整合資源力量,形成集約優勢,推動行業和小微企業集體協商工作的規范化和制度化。

據介紹,南京在市級層面建立集體協商指導工作站,在區級層面建立集體協商指導工作室,推動形成“一站多室”集體協商工作指導鏈。市總每年拿出100萬元專項經費用於工作室開展活動,目前各區集體協商指導工作室共配有專兼職集體協商指導員147名,實現對基層工會的零距離指導、面對面服務。2018年,各工作室累計走訪基層單位4000余次,摸清所轄區、街道企業的基本情況,完善了集體協商檔案資料,同時,根據每個企業的實際情況制定針對性的工作措施。

淮安市以紡織行業工會干部金海峰名字命名“淮安市紡織行業集體協商金海鋒工作室”。該工作室由20多名行業骨干、企業工會干部、集體協商專家和律師組成,成立3年來,與600多家紡織企業建立集體協商工作聯系,與341家紡織服裝企業簽訂集體協商工作服務合同,擔任85個規模以上企業集體協商顧問,參與企業、行業與區域協商160多起,較好地解決長期以來困擾行業集體協商中職工方的“不會協商、不敢協商、不對等協商”等難題。

截至2018年底,江蘇省集體協商建制企業數(含區域、行業性集體協商覆蓋企業數)達到36萬家,覆蓋職工1710萬人。(記者王偉 通訊員林立兵)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