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王東明:深化改革創新 抓好工作落實 在服務改革發展穩定大局中更好發揮工會作用

2019年03月30日10:31  來源:《工人日報》

3月26日至29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華全國總工會主席王東明就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深化工會改革創新、落實工會十七大目標任務等在廣東調研。

調研期間,王東明先后赴深圳、東莞、廣州等地考察社區工會聯合會、勞動人事爭議三方聯合調解中心、工人文化宮、12351職工熱線中心,以及建筑、陶瓷、制藥、計算機、快遞等行業的相關企業,深入鄉鎮社區、生產車間、施工現場等,看望慰問建筑工人、快遞小哥等一線職工和基層工會干部,悉心了解職工生產生活情況,在第一次全國勞動大會和全總舊址,詳細了解我國工人運動歷史,並在廣東省總聽取工會工作情況匯報。王東明對廣東各級工會的工作成績給予充分肯定,對進一步做好各項工作提出要求。

王東明強調,各級工會要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把牢工會工作正確政治方向。要旗幟鮮明講政治,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認真履行工會政治責任,充分發揮黨聯系職工群眾的橋梁和紐帶作用,團結引導億萬職工群眾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

王東明指出,要牢牢把握為實現中國夢而奮斗的時代主題,圍繞國家重大戰略、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重點產業,以“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為載體深化勞動和技能競賽,以群眾性經濟技術創新活動為途徑推動創新發展,以“中國夢·勞動美”為主題開展宣傳教育,以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為抓手推動實體經濟發展,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唱響“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主旋律,凝聚起廣大職工群眾的智慧和力量,為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不懈奮斗、建功立業,以優異成績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

王東明強調,要突出維護職工勞動經濟權益,高度重視新就業形態群體權益,把穩就業工作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進一步加大農民工等重點群體維權服務力度。要注重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幫助職工解決面臨的困難和問題,不斷探索總結“三個一批”“三方聯合調解中心”“‘法院+工會’勞動爭議訴調對接工作室”等經驗,做細做實協調勞動關系三方機制,注重關口前移,善於發現問題,積極推動解決,把勞動關系矛盾化解在基層和萌芽狀態,以實際行動把“五個堅決”落到實處,實現維權與維穩相統一。要充分發揮職工書屋、電子書屋、網上工會等平台載體作用,為職工群眾提供更多高水平的精神文化服務。要加強內地工會與港澳地區工聯會的資源整合、優勢互補,構建粵港澳大灣區職工服務新機制。

王東明指出,要以改革開放再出發的擔當作為,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深化工會改革的決策部署,始終圍繞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主線,將工會改革進行到底。要堅持黨建帶工建,進一步加強基層工會建設,努力提高社會化工會工作者待遇,培養更多更優秀的工會積極分子,充分調動和激發廣大工會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推動基層工會建起來、轉起來、活起來,不斷提升工會組織的吸引力、凝聚力、影響力。

全總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李玉賦參加調研。廣東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黨組書記李玉妹﹔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省委常委、廣州市委書記張碩輔﹔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黨組書記、主席呂業升等分別陪同調研。

(責編:邱王紫藤、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