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組織建設

在產業工人隊伍建設、強化工會職能、建設智慧工會、助力脫貧攻堅等方面出實招

陝西工會改革創新瞄准“四個突出”

2019年04月01日08:46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日前從陝西省總工會獲悉,今年,陝西省總將推出建立產業工人數據庫、打造“工會+法院”和“工會+人社”調處勞動爭議模式、建設線上線下一體化職工訴求網絡辦理體系等實招,不斷優化服務效能,力爭工會改革創新遍地開花。

據陝西省總工會常務副主席張仲茜介紹,截至目前,陝西省11個市(示范區)總工會改革方案已全部印發實施,全省82個縣(區)工會出台改革方案,市縣工會機構改革階段性任務基本完成。同時,省總將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作為工會工作改革創新的重要突破口,組成11個專題調研組,到10個市、17個行業調研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情況,通過與省政府召開第26次聯席會議,形成推動落實《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實施方案》的具體意見。

眼下,陝西各地工會的改革創新正穩步推進,其中,咸陽確定配齊配強鎮街、工業園區工會專兼職工會干部﹔渭南探索網上入會、手機APP入會﹔延安實行工會干部“上挂下練”雙向流通制﹔漢中繼續完善“網格化+工會”服務等。

據了解,2019年,陝西省總圍繞改革創新將推出以下舉措:

——在產業工人隊伍建設上,與人社、財政等部門加強聯系,建立健全聯合調研、信息通報、定期會商等制度機制,在技能人才的培養、評價、使用、激勵方面,推出具有標志性、指導性、示范性的政策措施﹔建立產業工人數據庫,實時掌握動態數據,精准施策,跟蹤服務。

——在工會職能上,打造“工會+法院”“工會+人社”調處勞動爭議模式﹔省總每年設立勞動和技能競賽經費不低於500萬元,給予“大國工匠”和“三秦工匠”培訓和療休養待遇﹔推動企業建立職工聽証會制度、管理層與職工溝通會制度﹔對省部級以上勞模、大國工匠、三秦工匠的學歷提升給予補助。

——在智慧工會建設上,建設“網上職工工作部”﹔建設規范統一、整體聯動、部門協同、一站辦理的線上線下一體化職工訴求網絡辦理體系,建立職工訴求集中受理、自動交辦、分級監督、限時反饋、職工評價的工作流程。

——在脫貧攻堅上,在2018年投入600萬元的基礎上,再增加200萬元。

陝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郭大為提出,職工所望,改革所向,發展無止境,創新無窮期。陝西各級工會組織一定要把改革的思維、創新的意識貫穿各項工作始終,努力做到產業工人隊伍建設、強化工會職能、建設智慧工會、助力脫貧攻堅和困難職工幫扶等改革創新的“四個突出”。(記者毛濃曦)

(責編:邱王紫藤、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