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培訓就業

打造高素質產業工人大軍助推高質量發展

湖北將為產業工人提供終身職業技能培訓

2019年04月04日07:58  來源:《工人日報》

4月初,中建三局在湖北省團風縣理工中專舉行的招聘會,吸引了300多名學生和當地貧困農戶,該企業在團風理工中專設立裝配式建筑產業工人培訓基地,免費為當地建筑企業和建筑工人提供技能培訓,由此打通傳統建筑業農民工向產業工人轉型之路。

這是湖北大力推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具體實踐。4月1日,湖北省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視頻會議提出,今年該省將強化職業技能培訓,制定實施《關於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的實施意見》,為產業工人提供貫穿學習和職業生涯全過程的終身職業技能培訓﹔落實企業培訓費用稅前扣除等政策,引導企業在職工教育培訓中發揮主體作用。湖北將推動技工院校“雙品牌”建設,計劃用5年時間建設10所全國知名的品牌院校,建好50個特色鮮明的品牌專業。

會議還提出深化企業工資分配制度改革,落實產業工人參與分配決定的權利,探索實施年薪、虛擬股權等舉措,提高產業工人經濟待遇。以落實技能人才落戶政策為抓手,破除戶籍、地域、身份、學歷、人事關系等制約,推進公共服務均等化,解決產業工人流動中醫療衛生服務、子女就學等難題,提高產業工人社會待遇,暢通產業工人流通渠道。

據介紹,近年來,湖北在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過程中,探索出了一批寶貴的經驗做法。2017年8月,湖北省就在全國率先出台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實施方案,提出了9個方面30條針對性的改革措施。當年10月,全省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推進會召開,省直12個部門將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擺上工作日程。截至目前,湖北先后出台23項配套制度性文件,為推進改革提供了強有力的制度保障。

目前,湖北全省合力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格局已基本形成。該省把構建產業工人技能形成體系,提升產業工人職業技能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省級層面評選職工合理化建議和先進操作法各20條、職工技術創新成果43項,推介了一批產業工人創新成果。省政府評選重獎10名“湖北工匠”,省總工會先后選樹119名“荊楚工匠”,並舉辦首屆“工友杯”職工創業創新大賽,同時廣泛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一大批高技能人才脫穎而出。

湖北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省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協調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董永祥提出,未來,湖北將進一步聚焦重點難點,突出加強產業工人思想政治引領,突出構建技能形成體系,突出提高產業工人待遇保障,突出維護產業工人合法權益。進一步強化組織領導,合力推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落地見效。(記者張翀 通訊員謝文哲 朱軍偉)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