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甘肅

為戶外勞動者撐起遮風擋雨的“家”

白銀工會干部用心用情打造“愛心驛站”

2019年04月04日08:04  來源:《工人日報》

西北的早春,寒冷依舊,走進甘肅白銀市白銀區工農路街道邊的“愛心驛站”裡,一叢叢小花開得正艷,讓人心中生出一股暖意。在這裡休息的環衛工鄧大姐說,“雖然這些綠植是路邊撿來的不知名花草移栽的,但大家都格外珍惜。”

事實上,不論是環衛工,還是快遞小哥或是交警,每一名在“愛心驛站”停留的勞動者,都非常珍視這個為大家遮風擋雨的“家”。

“每一處戶外‘愛心驛站’的建成,都是借助黨政、社會、企業三方資源,改建、聯建、新建的成果。”白銀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張兆永介紹說,通過將“愛心驛站”建設納入當地經濟和社會事業發展規劃,納入黨政民生工程和社會管理的重要目標,納入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體制機制,全市“愛心驛站”建設快速推進,截至2019年3月底,已建成44個布局合理、設施完善、標識統一、運行規范的“愛心驛站”。

白銀區總工會常務副主席魏春霞講起在依托街道、社區建設愛心驛站中,工會用心用情規劃選址的故事。工會干部在職工密集、交通便利、沿街路口選址時,不僅仔細調查每個驛站門前的停車場地,還精心測算停放的交警巡邏和清運垃圾的微型車輛數量,此外,通過步行丈量,確保每個驛站服務方圓2公裡,兩個驛站距離間隔步行不超30分鐘,讓戶外勞動者能夠就近就便享受服務。

為了實現“冷可取暖、熱可納涼、渴可喝水、急可入廁、累可歇腳、傷可用藥”的功能,白銀市總工會採取以獎代補的形式,給每個驛站補助建設資金2萬元,配置齊全桌椅、微波爐、飲水機、應急藥箱等設施。同時,建立日常維護制度和專人負責制度,確保內部設施、用電用水、常用藥品等安全、清潔、無缺損。(記者康勁 通訊員白家華)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