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浙江

杭州設立全國首個“工匠日”

弘揚工匠精神 打造金字招牌

以“杭州工匠”認定活動為載體,通過構建“四大體系”、舉辦勞動競賽、加大激勵手段等措施,助推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建設

2019年04月04日07:55  來源:《工人日報》

大國工匠,國之棟梁。在杭州,工匠們有了專屬於自己的節日。4月3日,經杭州市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八次會議審議決定,自2019年起,將每年的9月26日設立為“工匠日”。據悉,這也是全國首個“工匠日”。

在去年杭州市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上,張煒等18名代表首次提出設立“工匠節”。在今年杭州市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上,設立“工匠日”再次成為代表討論熱點。11名代表聯名提交議案,建議將9月26日設為“工匠日”。今天,杭州市決定設立“工匠日”。

“要大力弘揚工匠精神,在全市營造學習工匠、爭當工匠的濃厚氛圍。”杭州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鄭榮勝在“杭州工匠”認定工作領導小組擴大會議上說,設立“工匠日”有利於多渠道、全方位、立體化展示勞模風採、弘揚工匠精神,進一步發揮工匠、高技能人才的幫帶、示范、領軍作用,激勵廣大勞動者爭當新時代的先鋒,助推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建設,推動杭州高質量發展。

據悉,早在2016年,杭州出台培育“杭州工匠”行動計劃。計劃通過5年努力,新增高技能人才20萬人左右,基本構建起一支結構較合理、層次較分明的高技能人才隊伍,工匠精神得以弘揚,“杭州工匠”品牌逐步打響。行動計劃提出,著力構建高技能人才基地孵化體系、著力構建高技能人才成才直通車體系、著力構建高技能人才政策激勵體系、著力構建高技能人才市場服務體系四大舉措。

從2016年開始,杭州市總聯合10多個部門開展了“杭州工匠”認定工作。“杭州工匠”可獲頒証書、獎牌和一次性獎勵2萬元,同時可獲授杭州市五一勞動獎章榮譽稱號。

“杭州工匠”如今已成為杭州打造工匠隊伍的金字招牌。以“杭州工匠”認定活動為載體,杭州市總不斷引領勞動者提高素質。每年,市總都會同人社等部門舉辦10項以上市級一類技能大賽,各級工會也廣泛開展系列建功立業勞動競賽、技能比武活動。2015年以來,市總制定並實施了職工高技能人才激勵政策,共對約3萬名晉級高級工、技師、高級技師的職工發放獎勵,金額達1500余萬元。

據介紹,杭州市總還積極發揮工匠作用,建立工匠創新工作室,在科研項目、經費安排、技術支持、人員和場地保障等方面給予支持﹔組織勞模工匠帶領技術服務隊深入一線、深入基層組織開展技術指導等系列服務活動﹔充分發揮勞模工匠的示范引領作用,讓勞模工匠更多參與年輕工匠的培養中去。

截至目前,杭州市已有“浙江工匠”26名,“杭州工匠”60名,區縣級工匠195名。(記者鄒倜然 李丹青 通訊員張曉燕)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