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遼寧

服務振興發展有實策 服務職工群眾出真招

遼寧工會逐項推進“雙服務”

聚焦八大重點工作,明確六項保障措施,出台十個配套方案

2019年04月08日09:17  來源:《工人日報》

眼下,包含60個工種,把公務員、農村技術人員也納入其中的遼寧省職工技能大賽正在全省范圍內如火如荼地進行。這項3月20日啟動的技能大賽,是遼寧省總大力服務振興發展、服務職工群眾的重要活動之一。

去年出台的《遼寧省總工會關於進一步加強服務振興發展服務職工群眾工作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聚焦加強促進勞動就業、加強職工技能提升、加強工會扶貧幫困、加強勞動法規監督落實、加強職工集體福利保障等8項重點工作,明確加強組織領導、提供資金保障、強化經費監管等6項保障措施,並出台了10個配套三年工作方案,制定了30余項規章制度。其中,10個配套三年工作方案的資金保障力度空前,例如,在促就業資金保障方面,每年安排專項資金2000萬元﹔在關愛女職工方面,安排專項資金6000萬元。

為保証《意見》全面落實,遼寧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楊忠林等7名領導班子成員擔任講師,對各市、縣(區)、產業工會干部進行培訓。同時,在大連、朝陽等市對8項重點工作逐個舉行啟動儀式,營造濃厚的“雙服務”氛圍。

服務振興發展有實策,服務職工群眾出真招。按照《意見》規定,省總工會及各市總工會對“雙服務”逐項扎實推進。省總聯合省發改委在93個全省重點工程項目開展勞動競賽,以城鎮困難職工等7個群體為工作重點,通過實施“五個一批”措施做好促進就業服務工作。去年11月,省總聯合省人社廳、國資委等在沈陽舉辦大型招聘會﹔之后,錦州市總聯合遼西5市舉辦招聘會﹔今年3月20日,省總聯合省人社廳、教育廳在大連海事大學舉辦“聚人才促就業”普通高校畢業生春季招聘會。

此外,去年12月,遼寧省總給各市下撥資金4230萬元,用於對女職工“兩癌”免費篩查。截至今年3月底,已有2.1萬名女職工接受檢查。

如今,遼寧各地工會正扎實推進“雙服務”工作。沈陽市總工會通過大討論,細化“雙服務”:每年列支1億元專項資金,連續3年支持民營經濟發展和民營企業工會工作﹔購置改造3輛大篷車,將3個流動的培訓基地、服務平台、宣傳陣地直接開進基層服務﹔創建“盛京新時代工匠學院”,為職工提供高水平、高質量、接地氣的培訓等。大連市總工會整合職工創新工作室資源,建立“雙創聯盟”,助推職工創新成果研制、轉化。撫順市總工會建立職工創新工作室聯盟,為全市經濟發展服務。阜新市總工會把觸角伸向農村,通過建立農業勞模創新工作室、開展農技人員職業技能競賽等助推農業經濟發展。(顧威 記者劉旭)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