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山東

威海文登區家政行業集體協商結果出爐

月嫂和保潔員有了最低工資標准

2019年04月08日09:12  來源:《工人日報》

“真心感謝工會組織開展的集體協商,讓我們得到了實惠。我現在是高級月嫂,每月工資能拿到1萬多元。”日前,山東省威海市文登區家政產業工會職工代表林治花興奮地告訴記者。

3月,一年一度的文登區家政行業集體協商結果出爐,該行業不同崗位不同級別最低工資標准分別是:24小時月嫂,初級4000元、中級6800元、高級9000元、金牌月嫂1.2萬元﹔24小時育嬰師,初級3000元、中級4500元、高級6000元。另含醫院護工、保潔員、保安、綠化工、搬運工、鐘點工最低工資標准。

文登區家政產業工會委員會涵蓋27家家政企業,共有會員375人。在開展協商前,產業工會提前進行調研,廣泛征求職工意見和要求,准確掌握工資增長的幅度和條件,提出調整職工工資的基本目標。

在開展工資集體協商工作時,工會把職工最關心的利益問題,如工資分配、獎金、補貼、加班工資、不定時工作計酬方式等作為協商重點,找准協商雙方的利益平衡點。

“以前對集體協商不理解,認為是工會在鼓動職工提價碼、談條件,開展這項工作后才發現,對企業發展有好處。”文登華鵬家政經理王慶華對集體協商深有感觸。

據介紹,通過工資集體協商,該行業存在的企業拖欠、克扣或降低職工工資現象基本消除,職工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形成了企業穩步發展、職工穩定增收的雙贏局面。(記者楊明清 通訊員夏麗萍)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