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四川

“我們有了專屬的創作交流空間”

2019年04月08日09:08  來源:《工人日報》

3月20日下午,成都勞動人民文化宮夢想劇場內,來自成都市工會系統、各產業戰線的200多位職工作家們歡聚一堂。這些平時在機床轟鳴中、焊花飛濺裡,在建筑工地、荒山野嶺,利用工作間隙進行文學創作的工人師傅們,懷著激動的心情迎接成都時代職工文學創作院的成立。

據悉,文學創作院由成都市總工會指導、市勞動人民文化宮主管,在國內職工文學系統屬新生事物。

成立儀式當天,四川省作家協會主席、茅盾文學獎得主阿來應邀做動員演講。據他介紹,文學創作院設有工運史料採集室、職工文學創作室、天府文化研究室等機構,主要致力於整理工運史料、研究天府文化、發展職工文學,同時培育職工作家隊伍,鼓勵與支持創作反映成都工會、工廠、工人的文學作品,豐富職工群眾高質量、多元化的精神文化生活。

“成都市有上萬名職工作家和職工文學愛好者活躍在工廠一線,在他們質朴的心靈上,一直盛開著芬芳的文學之花。成立文學創作院,就是要為他們建一個家,讓他們心中的文學之花越開越艷,推動成都職工文學日益繁榮。”成都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張余鬆自豪地說。

謝家發是一家電器公司負責人,從1970年代末就開始愛上文學。他告訴記者,因為工廠和企業環境特殊,大多數職工生活都是“兩點一線”,雖然文學愛好者不少,但仍面臨視野不夠開闊、交流渠道不暢等問題。“現在,我們終於有了一片專屬的創作交流空間!”謝家發的喜悅溢於言表。

據介紹,文學創作院成立后,將爭取用5年左右時間,培養一支富有朝氣活力與創新精神的職工文學作家隊伍,推出2∼4位有影響力的全國職工文學領軍人物,創作一批以反映成都改革發展、工會工作、企業新貌和職工風採為主題的文學精品,並將著力把文學創作院打造成為成都城市形象的宣傳平台、現代文創產業體系的瞪羚企業、天府文化建設的重要陣地和全國職工文學創作的示范樣板。(記者 李娜)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