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

推進訴調對接,鋪設糾紛解決快車道

廣東推廣“法院+工會”勞動爭議化解模式

近兩年成功調解勞動糾紛案件46265宗,調解成功率65.1%

2019年04月09日08:38  來源:《工人日報》

廣東省“法院+工會”的勞動爭議糾紛多元化解做法交出亮眼成績單:廣州、深圳等9個試點地市近兩年成功調解勞動糾紛案件46265宗。4月2日,在東莞召開的廣東勞動爭議訴調對接工作現場推進會提出,在全省全面推進勞動爭議訴調對接工作。

廣東省自兩年多前開始探索勞動爭議糾紛化解“法院+工會”模式,推進勞動爭議訴調對接。省高院和省總工會聯合制定文件,試點地區中院聯合當地市總工會制定工作方案,推進法院和工會在法院訴訟服務中心聯合設立工作室,由工會指派特約律師或法律工作者到工作室開展訴前、訴中勞動爭議案件調解,並參與訴后釋法答疑等工作。

這一做法既發揮了法官的專業性、權威性優勢,又發揮了工會調解員了解勞動者的優勢,整合了法院和工會在勞動爭議化解方面的資源,形成糾紛化解合力,取得了良好效果。自2017年4月第一家勞動爭議訴調對接工作室挂牌成立以來,截至2019年2月,9個試點地市共受理各類勞動糾紛案件71099宗,成功調解46265宗,調解成功率達65.1%。

推進會上,廣州、深圳、佛山、東莞4市發言交流,顯示各地著力推進訴調對接,鋪設糾紛化解快車道。

廣州建立“診調確裁”的勞動爭議化解遞進機制,實現簡案快審、小額速裁。深圳探索打通法院、人社、工會和勞動仲裁委之間的壁壘,推進勞動爭議糾紛解決訴調裁對接工作的銜接。同時,通過借力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信息化平台、建設勞動爭議調解在線司法確認網絡,提升勞動爭議糾紛源頭化解的公信力和有效性。

佛山打破傳統訴調對接工作中“社會調解”與“法院調解”以法院是否立案為界的固有思維,全面覆蓋訴前、訴中、訴后階段,形成“工會調解”和“法院調解”有機結合的“雙調”機制。同時,探索研發“互聯網+法院+工會+當事人”的多元化糾紛解決工作平台,實現調解事務一站式辦理、調解員菜單式選擇和案件辦理智能化。東莞研發上線“勞動爭議在線平台”微信小程序,內置各類辦案調解輔助工具,推動勞動爭議案件全程在線辦理。

廣東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呂業升,廣東省高級法院院長龔稼立出席會議並講話。雙方都表示將推進這項工作向縱深發展。

據介紹,下一步,廣東省高院和省總工會將建立健全配套機制,著力優化調解隊伍,積極探索調解模式,注重通過大數據共享和分析,加強對典型性、普遍性勞動爭議案件的研究,以完善訴調對接機制。(通訊員 吁青 白大富 記者 葉小鐘)

(責編:倪運運、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