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山東

大連市總持續推動集體合同簽訂

將女職工“兩癌”篩查納入集體合同

2019年04月09日09:00  來源:《工人日報》

 進入4月,遼寧省大連市總工會開展的“雙合同季”再次啟動,並將持續到6月。活動主題為“謀發展、保權益、促和諧”,重點推動50人以上各類企業工資集體協商普遍建制,促進100人以上企業工資集體協商規范化建設和提質增效,同時鞏固和提高小微企業的勞動合同簽訂率,進一步規范勞務派遣用工行為。此外,還將關系女職工健康權益的“兩癌”篩查納入集體合同或女職工專項集體合同。

不會談、不敢談、簽約率低、履約率低,是工資集體協商工作“四難”。非公企業不與職工尤其是農民工簽訂勞動合同是普遍現象。為改變這種狀況,自2003年4月起,大連市總聯合市人社局、市企業家協會開展以“簽訂集體合同、勞動合同”為主旨,以推進集體協商為主要內容的“雙合同月”活動。從2012年開始,將“雙合同月”改為“雙合同季”。

為把今年的“雙合同”活動做實,大連市總大力推進政策法規的貫徹落實,深化工資集體協商集中要約行動,持續實施質量評估和等級標准評價活動,繼續推動行業、區域工資集體協商建制,切實發揮各級專職指導員隊伍作用,聯合組織開展調研督查。

據了解,“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質量評估”和“工資集體協商標准自我完善評價體系”,是大連市總在推進“雙合同”工作方面的創新。今年,大連市總將進一步完善自我評價和集體協商質效評估試點工作,廣泛征集普通職工、職工代表、企業中層以上管理人員對集體協商質效的滿意度、意見建議等,明確改進方向和重點,進一步完善機制,增強透明度、知曉度,推動工資集體協商工作提質增效。(記者 顧威 溫馨)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