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甘肅

3.3萬名工會安全員吹響“集結號”

甘肅啟動安全生產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動

2019年04月09日08:47  來源:《工人日報》

金昌金泥集團工會結合“隨手拍”活動,設立“曝光台”,對安全隱患揭丑曝光﹔酒鋼集團公司工會組織900多名專兼職安全員駐守現場,對不安全、不規范作業“亮紅燈”﹔中核蘭州鈾濃縮公司針對企業安全隱患,逐一梳理排查,立查立改……

從3月底開始,針對當前嚴峻的安全生產形勢,甘肅省總工會動員3.3萬名工會安全員吹響“集結號”,在全省開展為期4個月的安全生產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專項行動。

甘肅省總要求,各級工會組織要結合“安康杯”競賽活動的要求,組織和發動廣大職工積極主動參與安全隱患排查和整治,開展“查隱患·防事故”隨手拍等群眾性安全生產活動,充分發揮工會勞動保護監督檢查組織參與安全生產民主管理、民主監督作用,清查安全隱患、堵塞管理漏洞,補短板、治硬傷,徹底整改消除安全隱患,有效防范和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

據了解,目前甘肅省各級工會正迅速動員部署,全面落實責任,細化整改措施。各級工會發揮職代會和職工代表、工會安全員作用,督促企業對照排查整治內容逐條進行自查,對安全隱患進行全面排查並建立健全安全隱患清單,監督落實安全隱患整改責任、措施、資金和時限。

甘肅省目前有基層工會勞動保護監督檢查委員會1.35萬個,車間(分廠)工會勞動保護監督檢查委員會1.47萬個,工會勞動保護檢查員3.34萬人,配備工會勞動保護專兼職干部6134人,形成了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勞動保護群監網絡。

同時,甘肅工會督促企業強化預防措施,建立健全隱患排查治理制度、重大隱患治理情況向負有安全生產監督管理職責的部門和企業職代會“雙報告”制度。2018年以來,全省落實安全事故隱患排查治理情況向職代會報告制度的企業有4944個,4375個企業職代會審議並通過了報告,各級工會共參與排查事故隱患5.4萬個、治理5.3萬個。甘肅省總要求,對正在治理中的安全隱患,必須加快“整改清零”工作進度。(記者康勁 通訊員張靖)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