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福建

搭建人才交流平台 助力民企技術升級

寧波市總開設“工匠沙龍”系列課堂

2019年04月09日08:58  來源:《工人日報》

“陳師傅,你看看我這個304不鏽鋼焊接,為什麼總是高低起伏”“陳師傅,我的鋁材焊接為什麼總是發黑”……浙江省寧波市總工會日前舉辦首期“工匠沙龍”活動,全國勞模、浙江工匠陳儉峰擔任主講,30多位來自民營企業的一線職工和部分浙江工匠、港城工匠參與沙龍分享。

在活動現場,30余名職工學員分為4個小組,就工作中遇到的技術問題與陳儉峰展開交流探討,陳儉峰和現場的浙江工匠、港城工匠一起,聯合為大家答疑解惑、交流點評。

據介紹,“工匠沙龍”系列課堂是寧波市總為適應新時代產業工人隊伍建設,助力民企技術升級,促進工匠和技能人才業務交流而搭建的新平台、新載體,通過定期“送出去”(組織勞模工匠技術服務隊到一線服務)和“請進來”(舉辦工匠沙龍講座)的方式,為民企人才培育、技術攻堅開辟新途徑。

對於開設這一課堂的初衷,寧波市五一學校校長裘尉介紹,主要是基於3個層面的考慮。首先,寧波是民企集聚之地,企業要發展,人才是關鍵。工會提供的教育培訓服務首先就是要解決“為誰培養人”的問題。其次,就是要解決“培養什麼樣的人”的問題,這方面必然是以企業需求為導向,培養新時代的產業工人、崗位尖兵等,促進企業實現技術革新升級。第三,就是要解決“怎樣培養人”的問題,市總在總結以往培訓經驗的基礎上推出系列課堂,希望通過工匠引領、多方共享的培訓模式,為寧波民企和職工搭建一個學習和交流的平台,努力為企業解決實際需求。

“以往我們遇到技術難題,要花很長時間去嘗試和突破,很多技術難題至今還沒解決,嚴重影響我們的產品質量和企業競爭力。今天這樣的機會非常難得,我能同時與幾位勞模工匠一起交流,收獲非常大。”來自北侖區的一位職工體驗完課程后表示。(記者鄒倜然 通訊員寧宵)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