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湖南

長沙市總工會干部全員走進困難職工家中,面對面傾聽職工訴說難處,心貼心為職工解煩除憂——

你的溫暖,熨帖我心

2019年04月10日11:20  來源:《工人日報》

“我們每入戶一次,對困難職工的情況就多一分了解,了解得越清楚,我們能提供的幫助也就越多。”3月14日一早,長沙市職工服務(幫扶)中心主任張華和同事一道驅車一小時,到望城區銅官鎮走訪困難職工。

從3月中旬開始,長沙市總工會干部職工組成6個入戶小分隊,帶動全市各級工會進企入戶,開展對346戶建檔立卡困難職工的大走訪活動。張華就是其中一位“小隊長”。

“走近困難職工,了解他們的真實境遇,才能更有針對性地提供幫助,才能真正走進他們的心裡。”長沙市總工會權益保障部部長張孟如是認為。

入戶走訪全覆蓋、不遺漏

14日這天,張華一行計劃走訪10戶困難職工,他們來自同一家企業——銅官陶瓷總公司。因為歷史原因,職工大多和家中兄弟合住在祖輩或者父輩留下的自建房裡,這些房子又零散地分散在各處。

張華隨身攜帶著一沓厚厚的資料,這其中包括10戶困難職工的建檔立卡工作台賬和走訪登記表。入戶第一件事,先給困難職工送上一袋米、一桶油。然后像鄰居一樣坐下來,和困難職工拉起了家常。

“身體怎麼樣?”“孩子還在讀書嗎?”雖然手中有資料,可每到一戶,他們都要事無巨細地聊聊。從家庭住址到基本情況,從貧困屬性到主要致貧原因,從已享受的幫扶措施到當前面臨的困難……在交談中,困難職工家庭生產生活情況更加具體地顯現,被工作人員一一記錄在冊。

張華介紹,如此全覆蓋、無遺漏的走訪不多見,“還是要上門看一看、問一問,才能准確知道困難職工的真正需求。”張華感慨道。

一檔一策,量身定制送真情

靖港供銷社下崗職工譚大哥的家,在望城區靖港一條逼仄的小巷子裡。一家人都住在一間臨時搭建的破舊磚房裡。

望城區總走訪小分隊剛進門,譚大哥就高興地迎了上來:“多虧了你們幫忙協調,再過幾個月,我就能住上新建的廉租房了。租金隻要70元一個月,面積雖然不大,但肯定比現在的條件好。”

更讓他感激的是,在望城區總工會的幫助和呼吁下,正在湖南中醫藥大學讀大二的女兒小譚不僅申請到了助學金,還有一位愛心人士願意每年提供1萬元的學費資助她直到大學畢業。此外,區總工會還幫小譚聯系了一家勞務公司,每逢寒暑假和周末,她都可以去打零工,工資按天結算。

“歡迎你們以后到我的新家來做客!”與小分隊告別時,譚大哥反復說著。

長沙市總工會把對困難家庭的幫扶措施分成生活、醫療、助學、培訓等幾大類,並根據每一個困難職工家庭的具體情況進行細化。在走訪中,走訪組將各級黨委、政府和工會組織有關助學、就業、住房、醫療等方面的政策措施,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向困難職工講解說明,與他們一起學習對照,讓困難職工心中有本“明白賬”,吃上“定心丸”。

既要面對面,還要心貼心

聽說入戶小分隊要來,長沙新港實業公司工會工作人員胡艷早早地守在了公司門口。

一見面,胡艷就跟隊員們說起他們單位職工區某的情況。區某患有精神疾病,已基本喪失勞動能力,母親年老病重、兒子尚在求學,家庭生活困難。胡艷作為其幫扶責任人,看到他們日子一天比一天難熬,內心著急,一次次地在單位與區某家之間奔波。

每次上區某家門,胡艷都會不厭其煩地叮囑區某:“你要記住我的臉,記住我的電話號碼,家裡有什麼事,一定要及時跟我聯系!”

在公司工會的幫助下,這個家庭獲得了2019年長沙市總工會的春節慰問金,過了一個溫馨的年。

在胡艷的帶領下,入戶小分隊來到區某家。據了解,區媽媽一直拉著入戶隊員的手說:“感謝工會,感謝胡艷,讓我家的生活又有了盼頭。”

長沙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芮英姿表示,開展走訪活動並不是登記信息,簡單地例行公事,“面對面、心貼心、實打實”才是關鍵。在走訪之外,對特別困難的家庭,還要安排像胡艷這樣的工會干部進行長期跟蹤。芮英姿說,入戶走訪要帶著責任、帶著感情,要因戶施策、精准幫扶,真正做到“獻真心、暖民心”。(記者 方大豐 通訊員 曾穎)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