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

對職工的思想引領與志願服務相融合

工會“紅馬甲”驚艷齊魯大地

2019年04月12日08:47  來源:工人日報

這個春天,漫步在齊魯大地的城鎮鄉村、廠礦工地,時常能看到這樣一群人:他們穿著醒目的紅馬甲,或在宣講勞模風採、提供義診服務,或在社區扶老助殘、提供法律服務……他們有一個共同的名字——山東省新時代文明實踐送溫暖志願服務隊。

為豐富工會組織對職工的思想政治引領工作載體,山東省總工會決定每年3月份開展志願服務月活動,將對職工的思想政治引領與志願服務相融合,立足本職,突出工會特色,創建活動載體。在“志願服務月”活動中,各級工會組織堅持以職工群眾為中心,緊扣主責主業,突出工會服務進基層,先后組織開展了以勞模宣講進基層、法律援助進基層、技能幫扶進基層、關愛幫扶進基層為主要內容的志願服務活動,如絲絲春雨,潤物無聲。

3月28日,在濟南市城管局城肥一處活動現場,全國先進工作者、全國模范檢察官、聊城市東昌府區人民檢察院白雲熱線辦公室主任念以新,用朴實、坦誠的語言,以自己的親身經歷,講述了個人以雷鋒精神為指引,在全國模范人物白雲的傳幫帶下,立志做新時代“活雷鋒”“小白雲”的奮斗歷程﹔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齊魯大工匠、萊鋼集團建筑安裝工程有限公司電焊班班長藺紅霞,結合自己的成長經歷,圍繞苦練技能、學習知識、研發創新、崗位建功等話題,同城管系統先模代表和職工進行了座談。

“義診活動”“法律援助志願服務”是今年山東省總工會技能幫扶進基層和法律援助進基層的兩項具體措施。3月19日,義診活動的第一站在聊城市莘縣河店鎮王庄村展開,山東省醫務工會從濟南8家醫院抽調的醫療專家組成的義診團隊,耐心周到地解答群眾咨詢,認真細致地為其檢查診治並開展健康教育講座,2天的義診活動共惠及群眾600余人次﹔3月21日,法律援助志願服務隊到青島青特萬達項目工地開展志願服務活動,為農民工提供了有針對性的、精准的志願服務,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

在“志願服務月”活動中,山東各級工會組織創新志願活動載體,將工會工作與志願服務扶助功能、疏導功能、教化功能和凝聚功能有機結合,既弘揚了志願者“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理念,又面對面地把黨的關懷溫暖傳遞給基層群眾,提升了工會組織的社會影響力,豐富了工會引導職工聽黨話,跟黨走的工作載體。

濟南市總工會聚焦弘揚雷鋒精神,著力提高工會職工志願服務活動影響力﹔泰安市總工會設立職工“法律援助站”,對職工合法維權訴求提供“零門檻”援助﹔日照市總工會結合傳統節日,開展志願服務活動,在活動中傳承和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和傳統美德﹔威海市總工會以“做志願表率,為黨旗增輝”為主題,在全市工會系統廣泛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山東省外經貿工會和山東省海員工會組織志願者積極參與公共場所、單位社區的植綠護綠、清潔衛生等志願服務活動﹔山東鋼鐵集團工會開展“傳遞書香”讀書分享漂流活動……

為建立志願服務長效工作機制,逐步形成科學規范的志願服務管理模式,該活動啟動伊始就規定:每名黨員干部3月份參加志願服務活動不少於1次,時間不少於2小時,全年參加志願服務活動時間不少於20小時。

據統計,3月份以來,該省工會系統共組織17萬余名志願者,開展了2900多場次志願服務活動,惠及職工群眾60多萬人次。(記者 叢民 通訊員 孫懷濤 秦峰)

(責編:倪運運、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