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江蘇

工會列出一個個打造高素質產業工人隊伍“小目標”

張家港市總投資千萬元實施“普工英計劃”

到2023年,建起務實有效的職工素質提升模式

2019年04月12日08:15  來源:《工人日報》

推進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落地見效,打造高素質產業工人隊伍,江蘇省張家港市總工會列出了一個個“小目標”。4月2日,該市總印發《張家港市職工素質提升“普工英計劃”(2019-2023)》,以“思想領航”政治建設工程、“精工名匠”賦能成長工程、“關愛護航”普法安全工程為載體,全面實施“普工英計劃”,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智力支撐和人才保障。據悉,該市總將為此投入1000萬元引導資金。

張家港市總工會主席季洪良介紹,“普工英計劃”是按照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要求,從多個方面搭建載體和平台,讓更多職工在素質上得到全面提升。

這一計劃以提升職工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技術技能素質、民主法治素質和健康安全素質為目標,通過一系列行動,力爭到2023年,建立起資源集成、形式多樣、貼近職工、務實有效的職工素質提升模式,培育形成一批職工素質提升品牌項目。通過實施職工素質提升計劃,使職工隊伍團結奮斗的思想基礎更加堅實,職業精神更加牢固,職業技能顯著提升,文明素養顯著進步。

該計劃列出了一系列具體舉措。比如,通過培育“紅色工匠”,評選表彰“文明職工”“文明班組”等活動,加強職工思想道德素質建設﹔通過學歷提升和才藝、文體培訓和讀書活動等,加強職工科學文化素質建設﹔通過勞動技能競賽、培訓以及創新之星、創新金點子評選,評選命名市級以上勞動模范(先進工作者)等活動,加強職工技術技能素質建設﹔依托“安康杯”競賽、勞動保護和安全健康培訓,加強職工健康安全素質建設等。

該計劃對相關目標任務提出具體量化指標,並落實相應職能部門責任。比如,打造“職工理論氧吧”,責任部門:辦公室、宣傳教育和網絡工作部﹔培育“紅色工匠”不少於50人,責任部門:組織和基層工作部、勞動和經濟工作部……

為保証計劃順利實施,張家港市總工會建立了經費投入、考核激勵等保障機制。在投入1000萬元引導資金的同時,將推動企業加大職工教育培訓經費投入。此外,將此項工作列入責任部門和區鎮工會年度績效考評,每年初分解任務、明確重點,推動責任落實和績效提升,及時總結推廣職工參與面廣、企業支持度高、實施效果好的基層優秀項目,並給予一定獎勵激勵。(記者王偉)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