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

平台聯建 資源聯享 項目聯辦 體系聯動

張掖工會四級陣地精准服務職工

三張清單明確職工“要什麼”、站點“有什麼”、項目“干什麼”

2019年04月15日08:18  來源:工人日報

“以前巡山回來,屋子裡冷冷清清,現在24小時都有熱水,洗澡、做飯、泡茶,可舒服了!是工會給我們配備的新設備,讓我們徹底告別以往的苦臟累!”今年56歲的楊文貴,是甘肅張掖市東大山自然保護區管理站裡“孤獨”的護林員,他每天早出晚歸穿行在巡山查林的路途中,自從有了“工會愛心屋”,他深感溫馨。

設在東大山的“工會愛心屋”,是張掖工會四級服務陣地的“末端神經”之一。去年以來,張掖市總工會通過平台聯建、資源聯享、項目聯辦、體系聯動等方式,以市級職工服務中心為示范引領,以縣區中心為區域樞紐,以鄉鎮(街道)、社區中心為服務平台,以基層企業服務站和“工會愛心屋”為基礎,建立多層級、全覆蓋、規范化、互補式的服務體系,基本實現對區域內職工和企業的“全覆蓋”“普惠制”“零距離”服務目標。

通過聚焦“困難幫扶、權益維護、就業創業、文化體育、綜合服務”五項服務功能和職工的民生需求,張掖市總將該市職工服務中心作為總服務台,確定“會、站、家”一體化高標准建設工作思路,深入縣區、企業制定梯次推進計劃,通過整合黨政、群團、企業和社會各方資源,連續建成標准化的縣區(工業園區)職工服務中心8個,鄉鎮(街道)工會服務窗口47個,企業或社區工會幫扶工作站62個,“工會愛心屋”123個,“愛心超市”9個,讓職工在“家門口”就能找到工會服務。

張掖市總還同步推出“需求清單、資源清單、項目清單”制度,明確職工、基層工會和企業“要什麼”,職工服務站點“有什麼”,動態調整服務項目“干什麼”,滿足職工的多元需求。市總工會籌集資金200萬元,在為環衛工、交警等特殊人群及露天或高低溫堅持作業的一線職工贈送勞保用品的基礎上,為職工群眾定制配送全總“電子職工書屋”閱讀屏10個,贈送閱讀卡5萬張,為符合條件的非公企業工會主席發放崗位補助29.68萬元,為1754名困難職工、市級以上勞模、工匠人才和農民工贈送職工互助保險24.2萬元,為企業創新團隊和班組、有創業能力職工的創新成果項目獎補和扶持資金近80萬元。

在做好“四送”“四助”等傳統服務的基礎上,張掖市工會利用“四級陣地”的體系優勢,創新形式、豐富內容、拓展領域,制作工會普惠卡2萬張,為職工提供就近、便利、穩定的普惠服務,升級12351職工維權熱線“線上+線下”服務質量、壯大工會法律志願者隊伍、舉辦困難職工及農民工技能培訓等特色服務行動,將工會關愛的觸角延伸到職工生活的方方面面。(記者 康勁 通訊員 張建軍)

(責編:倪運運、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