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

產業扶貧扶出阿熱買裡新氣象

2019年04月15日08:24  來源:工人日報

進入3月下旬,天氣轉暖,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南部的阿圖什市阿熱買裡村處處洋溢著春天的生機。這裡地處新疆西南,距離烏魯木齊1500公裡,地廣人稀,村民們在自治區總工會駐村工作隊的帶領下,正在為實現脫貧任務而不懈奮斗。

3月29日下午6點多,駐村工作隊隊員們還在和當地村民一起平整土地、種植樹苗。駐村工作隊隊員常年工作在南疆農村一線,與當地村民同吃同住同勞動。

阿熱買裡總人口4658人,該村是南疆地區典型的深度貧困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多達625戶。近幾年來,在駐村工作隊的努力下,已經有326戶實現脫貧。按照要求,剩下的299戶必須在今年實現全面脫貧。

這是個“難啃的骨頭”,為此工作隊隊員們壓力很大。

為了讓這些貧苦困戶能順利脫貧,產業扶貧是重要舉措。自工作隊駐村以來,隊員們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

今年3月份,工作隊結合村情認真分析,決定利用村集體閑置的2634畝土地,創新“林果產業示范基地”的模式,以此打開產業扶貧的路子。

位居西北內陸,阿熱買裡日照時間長,氣候干燥,又是沙質土地,特別適合發展林果種植業,尤其是那些市場需求量大、價格高的品種,如西梅、雞血李,還有當地的特色產品甜瓜、南瓜、黃蘿卜等,都有發展潛力。

為此,工作隊多方聯系,購置了1000棵西梅樹苗,決定在這26畝村集體土地上展開試驗。

獲悉要發展林果種植業,村民們紛紛主動加入進來。

3月29日一大早,村民庫爾班·塔吉就來到工作隊,主動請纓,要“承包”村集體土地的西梅嫁接工作。庫爾班·塔吉曾跟師傅學習過林果技術,自己還種植了桃樹、西梅,一年可以收入七八萬元。他的師傅是附近另一個村的老技術員亞庫普·托合提,從事林果嫁接工作已有40多年。

聽到村集體土地改造的消息,主動來幫忙的村民一個接著一個。“我們村土地有限,有限的土地更應該合理利用起來。工作隊帶領我們致富,我們還有什麼不支持的呢!”村民來海提·卡依力說。

“利用好閑置土地、荒地,發展利於農業生態環境和增加農民收入的特色產業。等到瓜果飄香時,我們還會召集村民開現場會,用事實說話,幫他們轉變思想,把自己的土地高效利用起來,增加收入、脫貧致富。”工作隊隊長杜建剛說。

據杜建剛介紹,他們還計劃再種植培育6畝桃樹苗,並嫁接成西梅、雞血李、櫻桃等,通過銷售苗木的方式增加集體收入。

據了解,自治區總工會機關共派出了4個“訪惠聚”工作隊,在8個深度貧困村派駐第一書記,37名機關干部常年工作在扶貧第一線。(記者 吳鐸思 孫喜保)

(責編:倪運運、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