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

“建工會、促就業”讓搬遷群眾穩得住能致富

遵義:65家工會落戶移民安置點

2019年04月15日08:42  來源:工人日報

“一天採茶能有七八十元的收入,一家人的生活無憂了。”4月11日,在貴州省遵義市鳳岡縣知青茶山採茶的農民工楊再桃高興地對記者說。楊再桃是鳳岡縣鳳翔社區的移民搬遷戶,兒女在外務工,她在家帶孫子。近日正值採茶旺季,在工會組織的牽線搭橋下,她打起了採茶的零工。

記者了解到,自春茶開採以來,鳳岡縣總組織鳳翔社區易地扶貧搬遷剩余勞動力從事採茶工作,並為採茶的搬遷群眾購買採茶工具和意外傷亡保險,租用公交車統一接送,大幅增加安置點群眾收入。

遵義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胡鳳海介紹,自2018年以來,遵義各級工會通過抓宣傳、抓建會、抓活動、促就業等措施,積極推進“建工會·促就業”系列行動,在該市決戰脫貧攻堅工作中發揮了積極作用。

遵義市總主動爭取市委、市政府支持,將安置點建會工作納入黨建工作整體布局,統籌推進。同時,堅持一邊抓建會,一邊抓規范,建會的同時將職工之家、職工書屋、職工幫扶服務站(點)建設提前籌劃。市總劃撥專項資金100萬元,投入到各安置點的職工之家硬件建設上。現如今,一大批職工食堂、職工書屋、職工超市、職工健身活動中心陸續投入使用。

為真正實現安置點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遵義各級工會主動爭取人社局、職業學校等單位的支持,針對企業需求和不同年齡結構的職工群眾開展各類技能培訓。2018年以來,全市各易地扶貧集中安置點開展廚師、縫紉、電子商務、護工就業等各類培訓200余次,1.3萬余人參加培訓。同時,借助招商局等平台引進勞動密集型企業,吸納搬遷群眾在社區就業,部分老年人、殘疾人及不便離家的人員,還可將半成品帶到家中進行加工,增加家庭收入。舉辦了“冬季充電·春風行動”安置點群眾專場就業推介會、招聘會20余場次,開通“滬遵”勞務直通車,有序組織搬遷戶勞動力就近和外出就業。到目前已有2.6萬余名安置點群眾實現就業,實現了戶均一人就業的目標。

據介紹,遵義市目前有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共89個,共搬遷入住10萬多人,現已建工會組織65家,發展會員12872人。(記者 李豐)

(責編:倪運運、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