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

保安全 提效益

江蘇灌南工會提升職工規范操作技能

2019年04月15日08:47  來源:工人日報

“固定鑄件螺絲沒有按照規定進行對角擰緊”“防護罩沒有在開機前就放下”“操作台沒有清理干淨”……日前,江蘇省灌南縣經濟園區內的瑞鋒鑄造公司刨銑車間裡,公司工會正在組織鑄件刨銑規范操作流程培訓。職工李旭林上機操作演示剛結束,在場的工友們按照操作規范和自己的工作經驗,向他提出存在的操作問題。這是灌南縣總工會正在開展的提升職工規范操作技能活動中的一幕。

此前,灌南縣總工會通過“如何在服務高質量發展中彰顯工會智慧”的專題調研了解到,一些企業反映,由於職工沒有掌握規范操作流程,不僅導致生產效率低、產品質量不達標,而且還會產生一些安全事故。為此,縣總將今年確定為“服務職工技能提升年”,重點提升職工規范操作的技能。

通過梳理排查節點崗位、操作關鍵技術,灌南縣總工會發動園區及相關企業工會組織關鍵技術崗位上的技術尖子、老師傅及勞模等,編寫整理生產和加工過程的技術要點,重點是規范操作的步驟、程序等。目前,已有60多家企業已經先后整理出關鍵技術崗位上的規范操作規程320多份,涉及機械、化工、鑄造等10多個加工項目。

被當眾指出多項操作問題的職工李旭林說:“雖然當時面子上有些難堪,但這樣的現場培訓形式好,操作要點記得牢。”

明晶材料公司排查出影響產品合格率的原料比例、溫度控制、切割精准等6個關鍵技術要點,整理出技術要點及規范操作流程14份,組織相關崗位職工對標操作訓練,之后,產品合格率提升了7%,每月可以節本增效10多萬元,同時,也有效地杜絕了安全事故的發生。

目前,灌南縣已有4200多人次相關崗位的職工參加了規范操作技能培訓。(記者 王偉 通訊員 德平 陳勤)

(責編:倪運運、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