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

開創新時代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新局面

朱清文

2019年04月16日09:23  來源:工人日報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必須依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歷史背景,深刻理解和牢牢把握重要論述中關於新時代工人階級時代地位、時代主題、時代使命、時代權益和工會時代責任等重點問題的科學論述,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不斷開創新時代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新局面。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必須依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歷史背景,深刻理解和牢牢把握重要論述中關於新時代工人階級時代地位、時代主題、時代使命、時代權益和工會時代責任等重點問題的科學論述,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不斷開創新時代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新局面。

一、要深刻理解和牢牢把握新時代工人階級的時代地位

工人階級是中國共產黨最堅實最可靠的階級基礎。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這是黨和國家始終堅持的方針。在實際工作中,要不斷擴大工會工作覆蓋面,增強工會組織凝聚力,最大限度地把廣大職工吸納到工會組織中來,夯實黨的階級基礎,擴大黨的群眾基礎。

工人階級是我們社會主義國家的領導階級。工人階級是我國的領導階級,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鞏固工人階級的領導階級地位。工會組織要團結動員廣大職工,充分發揮工人階級組織化程度最大、覺悟最高、紀律性最強的特點和優勢,在新時代的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中發揮積極作用。

工人階級是先進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的代表。無論勞動模范、大國工匠,還是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的產業工人隊伍,在實體經濟發展、創業創新創造中一直走在前列。工會組織要推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協同各個方面為勞動模范、大國工匠發揮作用搭建平台、提供舞台,引導廣大職工始終走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最前列。

工人階級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主力軍。習近平總書記在同全總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指出,完成黨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標任務,必須充分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工會組織要進一步激發廣大職工群眾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和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注入生機和活力。

二、要深刻理解和牢牢把握新時代工人運動的時代主題

我國工人運動的時代主題,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工會要牢牢抓住這個主題,把推動科學發展、實現穩中求進作為發揮作用的主戰場。

我國工人運動始終把實現黨在不同歷史時期確立的目標任務作為自身的歷史使命和時代主題。在新民主主義時期,為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而奮斗﹔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為建立和鞏固人民當家做主的新政權、建立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而奮斗﹔在改革開放新時期,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而奮斗,譜寫了我國工人運動一幕幕壯麗篇章。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工會組織要團結引領廣大職工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牢牢把握時代主題,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三、要深刻理解和牢牢把握新時代工人階級的時代使命

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的時代使命。作為我們黨最堅實最可靠的階級基礎,工人階級要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成為黨執政的堅實依靠力量、強大支持力量、深厚社會基礎。

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的時代使命。工人階級是主人翁,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的偉大事業是工人階級建功立業最廣闊的戰場。工會組織要引領廣大職工不斷增強工人階級主人翁意識,深入開展“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主題勞動和技能競賽,貢獻智慧力量。

提升素質、做“三型”人才的時代使命。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高質量發展,迫切需要工人階級不斷學習新知識、掌握新技能、增長新本領,在千帆競發、百舸爭流的時代洪流中勇立潮頭,在不進則退、不強則弱的激烈競爭中贏得優勢,在報效祖國、服務社會的精彩人生中有所作為。

弘揚民族精神、引領社會風尚的時代使命。我國工人階級是物質財富的創造者,也是精神財富的創造者,是踐行民族精神的重要力量。工人階級要當好偉大民族精神的傳承者、弘揚者,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對標先進、見賢思齊,誠實勞動、勤勉工作,用工人階級先進思想和模范行為影響和帶動全社會。

旗幟鮮明支持改革、爭做改革促進派和排頭兵的時代使命。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改革開放在擴大、在深化、在攻堅,更需要工人階級旗幟鮮明地支持、參與和推動。工會組織要引領廣大職工正確對待改革過程中利益關系和利益格局的調整,依法理性有序表達訴求。

四、要深刻理解和牢牢把握新時代工人階級的時代權益

勞動奮斗、貢獻社會的權益。勞動就業是民生之本,也是貢獻社會、實現價值之本,更是每個公民的權利。工會組織要為保証勞動者充分就業、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創造條件,維護勞動者權益。

支持改革發展大局、保障根本利益共同利益的權益。維護好改革發展穩定大局就是維護工人階級的根本利益。工人階級要深刻認識國家好、民族好,個人才會好,積極投身改革實踐,堅決維護職工隊伍團結統一和社會大局穩定。

民主管理、建言獻策的權益。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推動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完善政府、工會、企業共同參與的協商協調機制,構建和諧勞動關系。在實際工作中,要健全以職工代表大會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更加有效地落實職工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

實現全面發展的權益。要深化職工隊伍結構變化、素質提升、權益實現發展特點與規律的認識,適應職工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研究解決職工在勞動經濟、精神文化、民主法治、公平公正、安全環境等方面的多樣化需求,更好促進職工體面勞動、舒心工作、全面發展。

五、要深刻理解和牢牢把握新時代工會工作的時代責任

堅持一個原則。堅持黨對工會工作的領導是第一位的,是做好工會工作的政治原則和根本保証。工會要認真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把執行黨的意志的堅定性和為職工服務的實效性統一起來,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落實到工會各項工作和廣大職工中去。

保持和增強“三性”。堅持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的工會改革方向,是推進工會工作創新發展的根本要求。工會組織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深化工會改革創新,建機制、強功能、補短板、增實效,不斷增強團結教育、維護權益、服務職工功能。

履行兩項基本職責。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工會要認真履行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的基本職責。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是工會的天職,竭誠服務職工群眾是工會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工會組織要不斷提升維權服務的質量和水平,切實增強職工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做好四個服務。服務中心,工會要緊緊圍繞經濟建設這個中心,組織帶領廣大職工群眾為實現發展目標建功立業﹔服務大局,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是黨的群團工作的主線﹔服務職工,為廣大職工提供具有工會特點的普惠性、常態性、精准性服務﹔服務基層,使基層工會真正建起來、轉起來、活起來。

(作者為黑龍江省總工會主席)

(責編:倪運運、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