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

虛事實做 軟功硬化

南京市總量化考核推進職工思想文化建設

涌現出一批創新項目,整體提升了工作水平

2019年04月17日08:15  來源:工人日報

成立職工藝術團,常年開展文藝活動﹔引入社會組織,為廣大職工提供專業文化服務﹔利用企業微信公眾號平台,培育職工文化傳播人才﹔開展“四進校園”活動,服務職工和“准職工”……在江蘇南京市總工會日前召開的職工思想文化建設創新項目集中匯報評審會上,一批行之有效的職工思想文化建設創新項目集中亮相。

去年4月,針對職工思想政治教育和文化建設工作長期存在缺乏“硬招”的問題,南京市總下發了《南京市職工思想文化建設推進考核辦法》(試行),首次用量化規范和考核激勵的辦法,先期在全市35家直屬工會中開展職工思想文化建設考核推進工作。

該考核體系圍繞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深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動工會文化事業發展、加強職工思想道德建設、繁榮職工文體活動等職工思想文化建設的主要內容,設三大項目6類指標37條具體內容,包括基礎考核項(50分)、提升考核項(20分)和鼓勵創新項(30分),總計100分。

其中,基礎項以文化自信五大方面的論述為綱,結合工會職工思想政治和文化建設實際,確定5項考核內容,以具體工作項目為考核單位,設立相應標准及分值,通過加權計算總分的方式,綜合評估各直屬工會職工思想文化陣地建設成效﹔提升項以獲得推優表彰的工作項目為主,促進各直屬工會培育自身亮點工作項目﹔創新項主要鼓勵探索具有社會影響力和推廣價值的職工思想文化建設新舉措。

以第五類指標“推動工會文化事業發展”為例,被市總工會命名1家職工書屋得5分,2家計7.5分,超過得10分。若被命名為省級或全國職工書屋,則進入提升項分別考核加分。

考核以相應年度進行,在創建過程中,南京市總根據建設進度組織指導和驗收,並給予一定資助﹔期末考核時,表彰嘉獎先進。

“考核辦法主要解決了職工思想文化工作中基層怎麼做、上級工會怎麼推的問題。”南京市總工會宣教部負責人說,目前正在進行期末考核,初步看來,涌現了一批創新項目,職工思想文化建設工作整體水平得到了提升。感覺工作比以前好抓多了。

南京港集團工會讓職工填報自己的興趣愛好,成立了6個興趣小組,開展職工喜聞樂見的各種活動﹔江北新區工會通過開展紅色朗讀活動,進行職工思想政治教育﹔市教科文衛工會開展勞模精神進校園、工匠進校園、工會知識進校園和法律服務進校園活動,將思想文化建設延伸到尚在校園的“准職工”……

“這個考核辦法,可以說是給工會干部開展宣教工作提供了詳細的工作指南。”揚子石化工會宣教干部李曉航告訴記者,“還可以將自身工作與考核標准進行橫向比較,得出自身工作強弱的量化數據,從而在強項工作上深挖精耕細作,讓強項成為壓倒性的優勢項、全市工作典型的代表項。”(記者王偉)

(責編:倪運運、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