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

糾紛在基層排查 問題在一線化解

新疆工會健全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

建立工會法律服務工作室和法律顧問工作制度

2019年04月18日08:20  來源:工人日報

“發動和依靠群眾,堅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決。”近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總工會下發《踐行“楓橋經驗”、化解矛盾防范風險、服務職工活動實施方案》的通知,提出建立糾紛在基層排查,問題在一線化解,群眾在當地穩定的工作機制。

通知提出,自治區各級工會組織要充分發揮工會“維護職工權益律師志願團、勞動關系協調師、勞動爭議調解員、勞動法律監督員、工會志願者隊伍”的優勢,重點圍繞扶貧、金融、環保等重點領域,關停改制企業職工、農民工等重點人群,以及勞動關系糾紛和矛盾、討薪等問題,發揮勞動關系三方協商機制作用,推進建立和諧勞動關系。

據介紹,自治區總工會將在各地州市(總)工會各選10家試點單位,建立工會法律服務工作室。自治區產業(廳局公司)工會結合實際,確定試點單位,推進工作開展。同時,自治區總工會選擇10家試點單位,在基層企業建立工會法律服務工作室,進駐工業園區、開發區、企業為職工服務,做到關口前移、服務下沉。在試點單位生產和生活主要區域公示工會法律服務工作室工作人員聯系方式,當職工有利益訴求時,可以按公示信息聯系工作人員,第一時間獲得幫助,實現矛盾糾紛不出企業、不出園區。

通知還提出建立工會法律顧問工作制度,聘請“維護職工權益律師志願團”成員擔任試點單位工會的法律顧問,參與工會信訪接待、法治宣傳、勞動法律監督、協調勞動關系、爭議調處等工作,並為企業工會重大決策提供法律咨詢等服務。工會律師每周定期在工會法律服務工作室為職工提供法律援助、釋法答疑、法律引導、案件調解等服務。工會法律服務工作室實行陣地亮牌、人員身份亮牌、服務流程亮牌。免費為職工提供勞動保障法律咨詢、勞動爭議調解﹔免費為被侵權的農民工、困難職工、勞務派遣工等群體提供法援等。

通知要求,各級工會要進一步加大矛盾糾紛排查力度,健全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試點企業工會除了搭建完善的組織架構之外,還要建立起集體合同和工資協商、勞動爭議及調解等制度,工會主席是第一責任人、第一知情人、第一報告人,扎實做好勞動關系糾紛的預測、預防、排查、防控、化解工作,維護職工隊伍穩定。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總工會法律工作部負責人表示,通過在自治區各級工會組織中開展“踐行‘楓橋經驗’、化解矛盾防范風險、服務職工”活動,將有助於“實現小事不出廠、大事有人管、矛盾不上交”的目標。(記者 吳鐸思)

(責編:倪運運、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