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

從客房服務員到領班,從保安隊長到副經理……

技能競賽平台成外來工職業跳板

2019年04月18日09:09  來源:工人日報

“我的職業生涯有了飛躍式的提升,真離不開工會這些年為我們搭建技能競賽平台。”30歲的小伙張瑜是昆明雲安會都客房部主管,18歲中專畢業后從嵩明農村老家到昆明打工,從事酒店客房服務行業,他口中的競賽平台是昆明市西山區職工“七十二行大練兵·三百六十行出狀元”暨技能人才競賽活動。

“這行我干了11年,參加了五次這樣的競賽,讓我從一個客房服務員一步步走到客房領班,去年參賽獲得第二名的好成績,升職為客房部主管,薪水也從之前的2000元提升到6000元。”張瑜腼腆地笑著說,“今年我又報名參賽了,希望能拿第一。每次參加競賽對我個人來說不僅業務水平得到提高,與裁判老師的交流更加擴展了我對酒店服務行業未來發展趨勢的認識,幫助我樹立新的學習目標。”

張瑜說,獲得技能証書后,公司對個人業務能力認可度高,在升職和加薪方面傾斜力度也比較大。

4月10日,昆明市西山區職工“七十二行大練兵·三百六十行出狀元”暨技能人才競賽在昆明雲安會都開賽,在客房服務員、餐廳服務員、育嬰師、保安員4個工種之間展開,從基層3000多名外來務工人員中遴選出151名優勝者參加比賽。

和張瑜有相同際遇的,是雲南眾安保安服務有限公司副經理沈真龍。2018年沈真龍在西山區職工技能人才競賽獲得保安員個人技能競賽第一名的好成績,他的職務也從保安隊長晉升到公司副經理,工資增加了1800元。

“今年競賽我做兄弟們的領隊,就不參加比賽了,我把自己參賽這兩年的經驗都告訴他們,讓同事們賽出好成績,人人都有升職加薪的空間。”沈真龍對記者說,“2016年我第一次參賽獲得第三名,過了三個月公司就把我從保安員提升到保安隊長崗位,當時對我觸動很大,我就想隻要自己業務能力過硬,能在行業競賽中取得好名次,就不愁沒有好前程。”

昆明市西山區總工會常務副主席李艷玲表示,比賽堅持“學什麼比什麼,用什麼賽什麼”的原則,以比促學,以比促練,希望通過技能競賽為外來務工人員提供一個切磋技藝、展現自我的平台,充分展現當代農民工技能風採,有效提高農民工職業技能和綜合素質,增強農民工就業競爭力。

李艷玲介紹,近3年,西山區總工會已組織60次農民工培訓,投入經費711600元。6805名參與的農民工受益,其中1220人已取得相應証書。(記者 黃榆)

(責編:倪運運、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