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

大專學歷可報考本科,高中學歷可報考專科

杭州優秀外來務工人員:快來上大學

2019年04月18日09:18  來源:工人日報

“不僅圓了我的大學夢,還沒花一分學費。”日前,來自黑龍江的胡成龍高興地告訴記者。在杭務工9年的他,前段時間剛結束了四年的本科教育,順利拿到了畢業証書,兩個月后又獲得了杭州市總工會定額報銷的7000元學費。

2010年底,20歲的胡成龍來到杭州制氧機集團有限公司,成為了一名產品工藝技術員。高考失利與大學本科失之交臂的他,在工作的幾年間一直有提升學歷的想法。2015年的一天,他從公司的公告欄上注意到“資助優秀外來務工人員上大學”活動。喜出望外的他馬上按照程序報了名,並在浙江大學遠程教育學院就讀計算機專業本科。

他向記者表示,現在企業都在進行轉型升級,自己拿到了計算機專業的本科文憑,以后一定能“大有作為”。

記者從杭州市總工會了解到,今年的杭州市總資助優秀外來務工人員上大學活動已啟動。其中,市總工會本級資助本科學歷教育,計劃面向全市資助1100名優秀外來務工人員讀大學(本科學歷教育)。各區縣(市)、開發區(集聚區)總工會和產業工會自主資助專科學歷教育。

據介紹,自2012年6月起,杭州市總工會每年都會資助千名優秀外來務工人員上大學,至今已累計資助了6000余人。

今年的本科學歷教育由浙江工業大學成人教育學院、杭州電子科技大學繼續教育學院、浙江工商大學繼續教育學院、中國人民大學網絡教育學院、華東理工大學網絡教育學院這5所綜合性院校承擔教學任務,共97個專業可選擇。專業設置緊密結合當前企業發展和職工需求、杭州經濟發展實際情況,設有會計學、金融學、工商管理、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等,今年又新增電子信息工程等專業,助力杭州數字經濟發展。

攻讀大專學歷可報考杭州科技職業技術學院、杭州職業技術學院,各地也可依據實際情況自行選擇專科院校。

據了解,隻要是在杭州市工作,已簽訂勞動合同,加入工會組織,連續繳納6個月以上社會保險,年齡在18~45周歲的外來務工人員均可報名。需要注意的是,報考本科學歷教育的外來務工人員應具有國民教育系列大專學歷,報考專科學歷教育的外來務工人員應具有高中學歷。受助對象在大學學習期間離開杭州市的工作單位,即視為自動放棄受助資格,畢業后不享受學費資助。

本科學歷教育由市總工會定額資助7000元,其中,畢業前取得高級工及以上職業資格的,報銷學費的90%,取得高級技師職業資格、被評為區縣(市)級(含)以上勞動模范、獲五一勞動獎章的,給予全額資助。專科學歷教育由各區縣(市)、開發區(集聚區)總工會和產業工會自行出台政策予以資助。

參加本活動的學員需先自行墊付學費,完成學業獲得畢業証書后,憑本人身份証、在杭工作勞動合同、社保繳納証明、學費收據、工會會員証明、本人杭州市開戶的銀行卡賬號等材料,由市總工會按資助標准予以報銷。(記者 鄒倜然 通訊員 羅曇)

(責編:倪運運、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