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新型勞動者登上全國五一勞動獎“光榮榜”

2019年04月23日08:26  來源:工人日報

2019年全國五一勞動獎和全國工人先鋒號評選中,一批新型勞動者登上“光榮榜”。記者4月22日從全國總工會獲悉,今年評選表彰更加重視在新業態、新模式、新領域中為國家發展作出貢獻的新型勞動者,據統計,評選的先進集體和個人中,有43個涉及大數據應用、現代物流業、無人機操作駕駛等全新業態。

產業結構升級、科技進步發展、信息化廣泛應用,這些新變化催生了一系列新職業。在全總今年下發的《關於推薦評選2019年全國五一勞動獎和全國工人先鋒號的通知》中,特別要求推薦“促進新技術、新組織形式、新產業集群形成和發展,增強制造業技術創新能力等方面作出突出貢獻的”先進集體和個人。

與此同時,在內地(大陸)工作的港澳台職工也被納入勞模等榮譽稱號評選范圍。全總、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日前聯合印發通知,要求各省(區、市)總工會將在內地(大陸)工作的港澳台職工納入當地勞動模范、五一勞動獎章等榮譽稱號的推薦評選范圍,從而增強他們的國家意識和榮譽感。獲得榮譽稱號的港澳台職工,其管理和服務保障工作由所在地區和單位的工會負責,享受同等待遇。

據了解,在內地 (大陸)工作的港澳台職工參加當地勞動模范、五一勞動獎章等榮譽稱號的評選,應面向基層、面向一線職工,接受群眾監督,並符合以下基本條件:熱愛祖國﹔擁護“一國兩制”方針,遵守憲法和基本法﹔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愛崗敬業,奉獻社會,在本職崗位上取得突出業績,為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以及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推進祖國統一做出突出貢獻﹔在內地(大陸)工作一年以上。

全總勞動和經濟工作部部長王曉峰表示,近年來,全總已指導部分地區開展了相關試點工作。如江蘇省總工會自2003年起,每年都授予港澳台及外籍先進職工五一榮譽獎章,截至2018年共授予601名﹔自2018年起,福建省將台籍職工納入勞模評選表彰范圍,並在福州、廈門、泉州、莆田、平潭等地區試點,在當年評選中產生了5名台籍省勞模。

“我們將繼續加強調查研究,適時修訂評選管理辦法,通過評選表彰,激勵引導廣大職工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王曉峰說。(記者 鄭莉 張銳)

(責編:倪運運、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