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2019年全國五一勞動獎評選結果揭曉

繼續堅持面向基層一線、重點向產業工人傾斜,基層一線勞動者人數超過八成,農民工人數為歷年之最

2019年04月23日09:12  來源:《工人日報》

2019年全國五一勞動獎和全國工人先鋒號的評選工作已結束。記者從全國總工會今天召開的2019年“五一”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全總將表彰全國五一勞動獎狀92個、全國五一勞動獎章695個、全國工人先鋒號797個。今年評選工作繼續堅持面向基層一線,重點向產業工人傾斜,在推薦的獎章先進個人中,來自基層一線的勞動者達到604人,佔86.9%。其中產業工人280人﹔農民工數量為歷年來之最,達到104人。

今年推薦評選的先進集體和個人中,來自一線的勞動者比例均高出規定比例。據全總勞動和經濟工作部部長王曉峰介紹,全總要求在全國五一勞動獎章推薦評選中,產業工人比例不低於35%,而實際結果中,產業工人佔到40.3%,高出規定比例5.3個百分點。其他一線職工和專業技術人員179名,佔25.8%﹔科教人員145名,佔20.9%。在推薦的全國工人先鋒號中,有班組639個,佔80.2%。與此同時,企業負責人和縣處級領導干部人數進一步下降,企業負責人佔5.5%,有17個省(區、市)沒有推薦縣處級領導干部。

今年的推薦評選工作體現了先進性和代表性。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各地重點推薦了一批為打贏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作出突出貢獻的集體和個人。先進集體和個人基本涵蓋了國民經濟的各個行業, 特別是充分體現了對非公企業的重視。據統計,非公有制企業及其職工在全國五一勞動獎狀、獎章和工人先鋒號中的比例分別佔44.6%、37.8%、37.4%,均高出規定比例。

值得關注的是,全國五一勞動獎章推薦人選中農民工所佔比例再一次上升,佔到15.0%,是自2011年至今比例最高的一次。截至目前,總共有275名農民工獲全國勞動模范稱號,951名農民工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

為確保推薦評選工作公開公平公正,全總堅持嚴格審查把關,確保評選質量,嚴守工作紀律,自下而上、層層選拔產生推薦對象,並不斷加大民主推薦力度。今年有8個省(市)不再等額分配,探索在省級層面開展差額推薦。同時,嚴格審查推薦對象,在初審和復審階段,全總共向各推薦單位反饋意見369條,對存疑的對象都要求推薦單位進行核實,並廣泛征求意見,嚴肅對待相關部門意見和公示反映的問題。經認真核實后,16名推薦對象被取消評選資格,確保擬表彰對象經得起各方面考驗。

據了解,自1950年至2015年,中共中央、國務院先后召開了15次全國勞模表彰大會,累計表彰先進集體10667個、先進個人31515人次。截至2018年底,全國總工會共表彰了全國五一勞動獎狀9569個、全國五一勞動獎章31748名、全國工人先鋒號12351個。(記者鄭莉 張銳)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