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在2019年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全國五一勞動獎和全國工人先鋒號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2019年4月23日)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華全國總工會主席王東明

2019年04月24日08:38  來源:《工人日報》

同志們:

今天,我們在這裡隆重集會,熱烈慶祝全世界工人階級和勞動群眾的光輝節日——“五一”國際勞動節。在此,我代表中華全國總工會,向全國各族工人、農民、知識分子和其他各階層勞動群眾,向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全國工人先鋒號榮譽的先進集體、先進個人以及各條戰線的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向新中國成立70年來各行各業涌現出的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向全國廣大工會干部和工會積極分子,致以節日的祝賀和崇高的敬意!

這次受到表彰的先進集體和個人,是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的杰出代表,大家立足本職、埋頭苦干,勤勤懇懇、無私奉獻,在平凡的崗位上創造出了不平凡的業績。希望大家珍惜榮譽、保持本色,謙虛謹慎、再接再厲,繼續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始終站在時代最前列,為全社會樹立拼搏奮斗的榜樣。希望廣大職工積極響應倡議書號召,以先進為標杆,向先進學習,以主人翁的責任感和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在推動高質量發展、實現中國夢的偉大進程中努力奔跑,做新時代的追夢人,不斷創造新業績,鑄就新輝煌!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關鍵之年。新中國成立70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輝煌成就,綜合國力顯著增強,人民生活持續改善,國際地位不斷提升。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70年來,工人階級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積極投身社會主義革命、建設、改革偉大實踐,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鑄就了功勛卓著、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實踐充分証明,我國工人階級不愧為中國共產黨最堅實最可靠的階級基礎,不愧為我們社會主義國家的領導階級,不愧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主力軍。

黨的十九大描繪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宏偉藍圖。將美好藍圖變為現實,是一場新的偉大長征,這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任務,更是工人階級的庄嚴使命。廣大勞動模范和職工群眾一定要緊緊圍繞黨和國家中心工作,切實增強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發揚奮斗精神,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罷艱險又出發”的豪情壯志,在新時代新征程展現新面貌新作為。

要站穩立場、旗幟鮮明,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歷史和現實充分証明,我國工人運動從來都同黨的中心任務緊密聯系在一起,緊跟黨的步伐、聽從黨的指揮,是工人階級的鮮明政治立場。當前我國經濟發展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社會大局保持和諧穩定,同時也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廣大職工要繼承光榮傳統,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與黨和國家的事業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要正確把握形勢,充分認識我國發展重要戰略機遇期的新內涵,看到經濟社會發展的有利條件,堅定戰勝各種困難的信心和決心,做好打硬仗的充分准備,直面問題、迎難而上,有效應對風險挑戰,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跑好民族復興路上“關鍵一程”。要自覺維護社會大局和諧穩定,正確處理好個人與集體、當前與長遠、局部與整體的利益關系,識大體、顧大局,依法理性有序表達訴求,發揮示范帶動作用,當好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的中流砥柱。

要愛崗敬業、拼搏奉獻,為實現中國夢努力奮斗。奮斗創造歷史,實干成就偉業。回首過去,共和國70年輝煌,工人階級風雨兼程、奮勇當先、砥礪前行。展望未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 “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工人階級責無旁貸、大有可為。我國工人運動的時代主題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廣大職工要牢牢把握這個主題,圍繞“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等國家重大戰略,在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重點產業中,廣泛深入持久開展“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主題勞動和技能競賽,充分發揮工人階級的主力軍作用。要找准推動企業發展的切入點,積極開展技術革新、技術協作、發明創造、合理化建議、網上練兵和“小發明、小創造、小革新、小設計、小建議”等群眾性經濟技術創新活動,最大限度釋放創新創業創造活力。要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努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振興實體經濟,參與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投身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將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喜悅之情轉化為創新動力、創業活力、創造偉力,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打下決定性基礎。

要弘揚正氣、引領風尚,積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識是奮進的力量,核心價值觀是凝聚人心、匯集共識的精神支柱和行動向導。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需要廣大職工的廣泛參與。廣大職工要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生產生活各方面,踴躍參加“中國夢·勞動美——與共和國同成長、與新時代齊奮進”主題宣傳教育活動,積極參加以職業道德建設為重點的“四德”建設,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充分激發愛國熱情、廣泛凝聚奮進力量。要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 以勞模和工匠人才為學習榜樣,唱響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主旋律,涵養勞模文化、工匠文化,厚植奮斗理念和勞動情懷,推動全社會形成尊重勞模、愛護勞模、學習勞模、爭當勞模的良好風尚。要推動形成健康文明、昂揚向上、全員參與的職工文化,積極開展形式多樣、豐富多彩的職工文化活動,展示銳意創新的勇氣、敢為人先的銳氣、蓬勃向上的朝氣,充分展現新時代工人階級的新風採。要積極主動參與到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各項活動中去,用心、用情、用功營造共慶祖國華誕、共享偉大榮光、共鑄復興偉業的濃厚氛圍。

要加強學習、提升素質,不斷發展工人階級先進性。新時代要保持和發展工人階級先進性,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必須適應科技進步日新月異的新形勢和實施制造強國戰略的新要求,全面提高職工隊伍的整體素質。廣大職工要自覺加強政治理論學習,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增強對黨的創新理論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有力傳播者、忠實實踐者。要密切關注行業、產業前沿知識和技術進展,及時學習掌握新的科學文化知識和相關專業技術知識,廣泛參加各種技術技能培訓,以勤學長知識、以苦練精技術、以創新求突破,不斷提高技術技能水平,努力成為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要立足崗位實際,在掌握關鍵核心技術上下真功夫、下苦功夫、下硬功夫,增強創新意識、培養創新思維,激發創新才智、勇於創新實踐,把創新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為新時代的發展添磚加瓦,在新時代的熔爐淬火成鋼。

同志們,工會是黨領導下的群眾組織,是黨聯系職工群眾的橋梁和紐帶。各級工會要堅持不懈強化理論武裝,始終把牢工會工作正確政治方向,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把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作為工會工作的根本標尺和長期任務,所有工作、所有活動、所有服務都要在增強“三性”的要求下來進行。要牢牢把握工人運動時代主題,團結帶領廣大職工積極投身經濟建設主戰場,扎實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努力打造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宏大的產業工人隊伍,在實現偉大中國夢的奮斗中更好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不斷彰顯工人階級主人翁地位。要加強對職工的思想政治引領,加強和改進職工思想政治工作,多做統一思想、凝聚人心、匯聚力量的工作,把廣大職工群眾最廣泛最緊密地團結在黨的周圍。要切實履行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基本職責,面對面、心貼心、實打實做好職工群眾工作,大處著眼、小事做起,春風化雨、日積月累、潤物無聲,使工會組織在職工群眾中看得見身影、聽得到聲音、發揮出作用。要強化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切實防范化解勞動領域政治風險,堅決防止敵對勢力借所謂“維權”插手煽動、滲透破壞,堅決防止所謂“獨立工會”“民間工會”的出現,堅決維護職工隊伍和工會組織的團結統一,堅決維護企業和社會大局和諧穩定,堅決捍衛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要深化工會改革創新,加強工會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把快遞小哥、送餐員、網約工、貨車司機、自由職業者等群體吸引過來、組織起來、穩固下來,把工會組織建設得更加充滿活力、更加堅強有力,努力把所有工會組織都建成名副其實的職工之家,使所有工會干部都成為職工群眾信賴的娘家人、貼心人。

各級工會要自覺接受同級黨委的領導,依法依章程創造性開展工作,重大事項、重大問題要及時請示報告,推動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方針貫徹到黨和國家政策制定、工作推進全過程,落實到企業生產經營各方面,做到在政治上保証、制度上落實、素質上提高、權益上維護。要積極爭取政府的支持,推動解決勞動就業、收入分配、社會保障、勞動安全衛生等職工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幫助廣大職工特別是困難職工、農民工解決實際困難,讓廣大職工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

當前,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更加強勁。中國工會將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工人權益”的旗幟,圍繞國家總體外交戰略和“一帶一路”建設,講好中國故事、中國工人階級故事、中國工會故事,全面加強與各國工會和勞動界交流交往,增進同各國工人階級的友誼,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貢獻。

同志們,70年披荊斬棘,70年風雨兼程,新時代賦予工人階級新使命,工人階級必將為新時代創造新輝煌。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團結動員億萬職工奮發有為、開拓進取,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